首页 > 正文

武汉上空定格奇景

2019-06-23 15:14 | 来源: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新闻摄影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武汉上空定格奇景

作品类别

新闻摄影 单幅 

作     者(主创人员)

李永刚

编辑

邱焰

刊播单位

长江日报

刊播日期

2018年8月12日

刊播版面

名称及版次

1版

单幅/组照

(幅数)

单幅

作品简介

一架民航客机从正在发生日偏食的太阳中间飞过——这是奇景中的奇景!照片瞬间完美,曝光准确,色彩饱和,是十分难得自然天文摄影作品。

作者在夏季拍摄城市夕阳景观的时候,在一栋居民住宅楼楼顶无意中发现,前往天河机场降落的民航客机与夕阳位置非常接近,极有可能从太阳前面穿过。于是连续一个多月十余次蹲守,但均因天气原因或飞机距离较远,都没有看到这一瞬间。

日偏食这天下午,记者继续前来蹲守。日偏食发生前,云层遮住了太阳,本以为又要无功而返。幸运的是,食甚前后,太阳又露了出来,并且短时间内有3架民航客机连续经过,第二架客机正好从发生日食的太阳中间经过,被记者连续抓拍到。

推荐理由

这是一幅十分难得的天文摄影作品。在长江日报、武汉晚报等报纸和网络媒体刊发后,引起读者热议,纷纷点赞。

初评评语

这张照片画面简洁,主体突出。照片的功力首先体现在捕捉能力上。2018年8月11日18时40分许,日偏食导致西落的太阳缺了一小口,武汉上空一架民航客机恰巧从太阳前方飞过。这就是一个“决定性瞬间”。拍摄者一定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十分幸运地捕捉到了这个瞬间。其次,摄影者善于用光作画,太阳明亮耀眼,衬出飞机更加醒目,太阳后面的红晕温暖而美好,使整幅作品有了温馨的基调。整张图片构思精巧,明暗相衬,亮的更亮,使画面的主体更加突出醒目。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187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