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限塑十年 你坚持了吗?

2019-06-23 15:12 | 来源: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新闻摄影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限塑十年 你坚持了吗?

作品类别

新闻摄影 组照 

作     者

张培坚

责任编辑

赖小惠

刊播单位

中国宁波网

首发日期

2018年 12 月 24 日

刊播版面

名称及版次

中国宁波网首页精彩图片http://www.cnnb.com.cn/xinwen/system/2018/12/19/030012182.shtml

单幅/组照

(幅数)

组照(8幅)

作品简介

记者走访菜场、快餐店、快递网点等地后发现,塑料袋的使用量呈日趋增多之态势,给环境带来巨大压力,和十年前轰轰烈烈实施“限塑令”时相比,如今“限塑令”执行力度明显不足。作品多角度展现无处不在的塑料袋在人们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和对环境的影响,引人深思。

推荐理由

作品8张照片既有全景,又有特写,画面丰富,视觉冲击力强,多角度、多维度展现“限塑令”实施十年后的变与不变,再次引发大众对“限塑令”乃至各类环保法规的关注与思考,意义重大。

初评评语

十年前,中国政府正式推出了限塑令,希望通过对于日常塑料用品的管控,来维护自然生态的平衡。在十年的节点上,摄影师对生活中的塑料袋使用情况进行了影像的调查,对于政策的执行情况以及社会大众的观念变化展开记录。这组作品体现了新闻报道的社会责任感和舆论监督功能,对于我们反思限塑令执行的力度、以及提升整个社会对于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的观念,都具有推动作用。

这组照片通过一定时间的积累,捕捉到日常生活中的若干典型瞬间,展示出人们对于塑料袋使用的依赖,以及巨大的用量。垃圾场的全景图片尤其能够引起人们的不适和动容,将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环保细节通过这样一个典型场景进行了直观呈现。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187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