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单车梦醒

2019-06-23 15:13 | 来源: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新闻摄影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单车梦醒

作品类别

新闻摄影 单幅 

作     者(主创人员)

李雨泽

编辑

李牧鸣

刊播单位

新华每日电讯

刊播日期

2018年12月28日

刊播版面

名称及版次

草地周刊12版

单幅/组照

(幅数)

单幅

作品简介

记者利用三年多时间,长时间对共享单车行业发展进行研究报道,通过走访全国十余省市“共享单车坟场”拍摄万底新闻图片,三年来也多次到相关部门、共享单车企业进行深入了解采访。

该稿件在新华每日电讯及新华社客户端播发后,迅速引爆网路,不到24小时浏览量过百万,除此以外,以往三年来持续播发的相关稿件,累计阅读量破亿次。如今,不少城市在对共享单车的治理,出台了合理完善的措施。

推荐理由

这是记者践行“四力”的稿件,记者拔山涉水,历时三年跑了十几个省市,采访了相关部门与企业,现场调查。采访中通过多形式、多视角展示,冲击力强、传播效果好。文字、摄影、视频、动画等媒体元素都运用其中,无人机航拍图片也入选世界新闻摄影比赛被调原图。三年来,独家揭露了大量共享单车行业快速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通过报道提出建议,也为城市出台完善举措提供了宝贵经验。

初评评语

有时只有跳出常规视角,才能更好地还原事物的原貌。

在这张照片里,一名自称投资人的男子蜷缩在一张废纸壳上,周围是数以万计、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堆积起的海洋。这一幕让人联想到许多电影画面,高空视角也让人真切感受到在资本的巨浪前个人的力量是多么渺小。

在细微处,男子的姿势和脚边的空酒瓶都让人对他的失落感同身受。再将视野放大到画面整体,我们看到的是资本市场下整个共享单车产业的起起落落。

“骑行让生活更美好”,共享单车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大城市“最后一公里”的出行痛点,但怎样避免投资失败给整个社会带来的苦果,是这幅作品带给我们的思考。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187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