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保护大秦岭 拆除违建别墅

2019-06-23 15:12 | 来源: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新闻摄影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保护大秦岭 拆除违建别墅

作品类别

新闻摄影组照 

作     者     (主创人员)

陈团结

编辑

高雅梅、赵云峰、李彪 

刊播单位

《华商报》社

刊播日期

2018年8月15日、8 月18日、9月12日、9 月15日、10月16日

刊播版面

名称及版次

8月15日 A1 版、8 月18日 A3版、9月12日 A1版、9 月15日 A4版、10月16日A1版

单幅/组照

(幅数)

组照(5幅)

所配合文字报道的标题

《为秦岭拆出一片天朗气清》、《40栋违建别墅 拆》、《西安院子、国岭  违建别墅开拆》、《长安区加快违建拆除后复绿》、《陈路超大违建别墅 彻底拆违复绿》

作品简介

    秦岭山中植被茂盛,每一次拍摄都颇费周折,加上拆除别墅现场限制较多,摄影记者在规定的动作内能拍摄出了独特的图片。 这组图片是从长时间、数十次跟踪拍摄的系列报道中选取的几个典型画面,既有航拍大场景,又有相机拍摄的,角度变化多,摄影技术专业全面。

这组图片刊发后,腾讯、新浪、网易、百度等多家网站纷纷转载,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当秦岭北麓的别墅一栋栋被拆除时、当那些任上的领导和离任领导因此被处理时,保护秦岭一度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门话题, 而且这一热点一直持续了大半年的时间,极为少见。

这组照图中,2018年8月15日第一次大规模拆除别墅的航拍图片获得了人民摄影的月度图片和视觉中国“当月好图片”。

推荐理由

    陈团结善于长期跟踪各种社会生活动态,且勤奋刻苦,他的镜头观察不仅保持连续性,而且故事起承转合清晰。例如他之前拍摄的图片故事《终南隐士》等专题,因大量采访秦岭汇聚的各类人士,翔实丰富,曾在全国引起很大的反响。这一次,又守住秦岭重大事件,排除万难,辗转多处拆除现场,使用照相机、无人机,多角度多场景拍摄,较为完整地捕捉现场全程的各个环节。他从见报的图片编选了五幅,陈团结同期拍摄的更多照片必有证史之用。

    新闻摄影随着纸媒衰落发生了巨变,手机成为最重要的新闻影像传播利器。图片、视频、文字,经由小小的屏幕在事件发生的同时就风靡全国甚至全球。但是手机传播常常忽略原本纸媒采用大幅照片时对于新闻照片表现力的重视,目前纸媒专职摄影记者队伍大量裁员,人才流失日益严重,新闻摄影的质量有所下降,这使得陈团结们的坚守更加显得珍贵。

初评评语

这组照片聚焦重大题材,讲述的故事完整流畅,从拆违到复绿,有前序,有高潮,有结尾,逻辑脉络非常清晰。

另一个特点是图片简洁,主题突出。这组图片用五幅图片就讲述了这场拆除违建别墅和秦岭北麓整治的重大新闻,不拖沓。从视觉效果看,五幅照片既不雷同,又和谐统一。通过五幅照片把整个事件的情节逻辑讲出来了。

这组照片的信息含量非常大,这不仅仅是拆除违建别墅的问题,不仅仅是遏制破坏生态文明的问题 ,这是一次整治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的典型案例。 

最后复绿的画面,反映了党中央正风肃纪一抓到底的坚强决心。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187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