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下山,哥哥背你去新家

2019-06-23 15:11 | 来源: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新闻摄影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下山,哥哥背你去新家

作品类别

新闻摄影 组照 

作     者(主创人员)

田建川

编辑

张笑宇、刘莲芬、王海燕

刊播单位

新华通讯社

刊播日期

2018年2月4日

刊播版面

名称及版次

通稿

单幅/组照

(幅数)

组照(7幅)

作品简介

四川凉山州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广东佛山对口帮扶地区。广东分社记者跟随前去探亲的佛山扶贫干部家属来到凉山,和扶贫干部一起深入海拔超过3000米的大凉山腹地,顶着零下11℃的严寒,自带行囊打地铺夜宿达布村彝胞家里,第二天冒雪下山途中,偶遇彝族9岁男孩吉觉吉竹背着1岁多的弟弟搬家到易地搬迁的外公家,新家由广东佛山援建。记者全程跟拍了下山过程,并和他们一同坐了5个小时班车到新家,拍摄了这组感人至深的图片故事。

这组图片故事播发后,引发强烈社会反响,形成刷屏之效。无数网友为小男孩加油,点赞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在新媒体端,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客户端在首页和头条展示,浏览量超过110万;腾讯新闻微信插件头条主图推送,浏览量超过5300万,用户到达量4900万;今日头条、网易新闻客户端等评论量超过10万;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等微博平台累计点赞量超过3万;新华社微信公号推送后半小时阅读量达100000+,点赞量1万;图片还登上了百度首页的热点新闻。在通稿采用方面,中国青年报头版采用,新华每日电讯大幅刊登。

推荐理由

冲击力强,直击人心。记者抓拍到的哥哥背弟弟冒雪前行的主打照片,眼神坚定,双手扶地,裤腿沾满大雪,小孩的坚强和兄弟情深具有穿透性力量,让人倍感温暖,引发无数网友情感共鸣。

切口巧小,主题厚重。小男孩的命运在国家扶贫的大背景下发生深刻转变,不仅住进了新房,还将在新学校就读,令人欣喜充满希望。

采访艰苦,蹲点深入。夜宿农家,寒冷刺骨,室内滴水成冰;全程跟拍,下山途中记者为端稳相机,在陡峭的山路中摔了七个跟头。

初评评语

当一个柔弱的孩子扛起不属于自己年龄的重担,这一幕会让每个人五味杂陈。

11岁的彝族男孩吉觉吉竹,背着自己1岁的弟弟,长途跋涉在漫天的大雪中——搬家。裤脚沾满大雪,手脚并用蹒跚前行,吉觉吉竹却表现出超乎年龄的坚强和勇敢;而当他在抚摸弟弟的脸庞时,温柔的姿势让每个人都体味到何为兄弟情深。

孩子们心怀闪烁的希望,支撑着他们冒雪前行,因为在雪路的尽头,目的地是山下的外公新家,那里会是他们新生活开始的地方,未来他们还有机会就读新学校,兄弟俩的命运在国家扶贫的大背景下发生了深刻改变。

记者跟拍孩子们下山全程,一起在雪中跋涉,拍得的照片直击人心。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188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