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决胜执行难

2019-06-23 15:11 | 来源: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新闻摄影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决胜执行难

作品类别

新闻摄影 单幅 

作     者(主创人员)

程永强

编辑

张村城

刊播单位

东莞日报

刊播日期

2018年6月21日

刊播版面

名称及版次

东莞·综合A08

单幅/组照

(幅数)

单幅

所配合文字报道的标题

17名“老赖”被司法拘留

作品简介

为深入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加大执行宣传力度,东莞法院开展“决胜执行难”集中执行专项行动全媒体直播活动,整个执行行动全程通过全媒体进行现场直播,吸引了近20万网友的关注。

东莞日报记者跟拍了整个活动过程,在两个小时的拍摄中,用镜头记录被执行人的情绪和行为状态,并敏锐地发现了一位被执行人的情绪波动,以及现场法警的坚定而迅速的反应,拍摄了这张能够充分体现“决胜执行难”的决定性瞬间的图片。

该图片在东莞日报刊发,东莞日报全媒体客户端播发,引发强烈社会反响,对“老赖”起到震慑作用。

推荐理由

题材社会关注度高。记者抓拍到的法警与“老赖”表情的相互对照,“老赖”的撒泼耍赖,法警的坚定有力,加上图片新闻信息量大,可以说是“一图胜千言”。

代表性强,冲击力大。2018年,全国各地都推出了“决胜执行难”系列行动,也拍摄了大量现场图片。这张图片能够在众多图片中脱颖而出,新闻要素齐备,冲击力强,情绪饱满,主要是记者抓拍得当,引发读者深思。

初评评语

这是一幅精彩的现场抓拍。摄影师捕捉到了被强制执行的一名“老赖”的夸张表情,从一个侧面展示出新闻主题。在画面中,这名红色衬衣的男子被两名法警搀扶着离开法庭中间的区域,他紧闭双目张嘴大呼的神态和表情尤其具有吸引力和生动性。同时,这一夸张的动作也似乎在暗示,正是由于类似的蛮不讲理的方式,才让法院的判罚难以得到真正落实。画面具有很强的现场感和生动性,主题明确,是一则成功的图片报道。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188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