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为去世的两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举行熄灯仪式

2019-06-23 15:11 | 来源: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新闻摄影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为去世的两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举行熄灯仪式

作品类别

新闻摄影 单幅 

作     者(主创人员)

崔晓

编辑

姚强、刘全民

刊播单位

南京日报南报网

刊播日期

2018年8月21日

刊播版面

名称及版次

http://www.njdaily.cn/2018/0821/1719526.shtml#g1719526=11

单幅/组照

(幅数)

单幅

作品简介

2018年8月14日6:26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吕金宝老人去世了,在吕金宝老人去世的第二天,祝四孜老人也离世了。至此,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98位!2018年是南京大屠杀发生的第81年,也是第5次举行国家公祭仪式,而作为那段惨痛历史亲历者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们却相继离开了我们。 8月21日上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史料厅幸存者墙前为吕金宝老人、祝四孜老人举行默哀、献花、熄灯仪式。记者全程拍摄了去世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家属含泪送别亲人的仪式全过程,并通过报纸、网站等形式进行全媒体播报,让更多的人们感受到现场悲伤的氛围,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愿历史不再重演。

推荐理由

    这幅照片是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为去世的两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举行熄灯仪式的现场拍摄的。仪式的地点在纪念馆负一层序厅,光线十分昏暗,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肖像就挂在墙上,通过灯箱照亮。这些幸存者只要去世了,对应的肖像灯箱就会熄灭。当天仪式结束,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人数到了十位数,这些数字也在提醒我们: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正在迅速减少。拍摄这幅照片时,刚好去世的幸存者家属被一束光线打亮了轮廓,可以很清晰的看到她脸上痛苦的表情,通过聚焦人物表情加上黑暗凝固的空间烘托,突显了生者对逝者的沉重哀思之情,直击观众的心灵。无声的图片仿佛在告诉世人,不要忘记那段惨痛的历史,不要忘了那些经历苦难的幸存者。

初评评语

这幅照片用光表达了很多东西。将强光打在画面人物的脸上,默哀、献花,与黑色的背景反差极为强烈,苦难的历史与光明的现实在这里交汇。黑暗的色调寓意南京大屠杀的黑暗一页,同时也烘托出画面人物的悲伤心情以及孕育的力量。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吕金宝老人、祝四孜老人相继离世,她们同那段黑暗的屈辱经历一起成为了历史,黑色背景营造了一个默哀的基调。这张图片构思巧妙,意蕴深远。在背景里,隐约有几个人举着相机在拍照,这预示着画面的主角不是一个孤单的个体,而是有无数人站在她后面,世界共此悲恸。这个明暗反差强烈的画面表达了一个饱经沧桑的民族对南京大屠杀幸存老人去世的深切缅怀,也展示了一个民族不断积聚的强大力量。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212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