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请放野生动物一条生路

2019-06-23 15:11 | 来源: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新闻摄影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请放野生动物一条生路

作品类别

新闻摄影 单幅 

作     者(主创人员)

闵勇

编辑

江池、李浩然

刊播单位

克拉玛依日报社

刊播日期

2018年1月10日

刊播版面

名称及版次

日报热线 A11版

单幅/组照

(幅数)

单幅

所配合文字报道的标题

请放野生动物一条生路

作品简介

这是一张在当地产生影响的新闻图片。记者接到热线电话后,立即赶赴现场。在现场,民警和市民正携手围堵受伤的狐狸,试图逮住它并送去医治,但是狐狸见人就跑,最终一截腿连同兽夹一起脱落。因担心狐狸在被围堵过程中再受伤害,在现场取证后,民警不得不放弃救援。图片见报后被克拉玛依日报微信平台、克拉玛依网转发,又被天山网、新疆晨报(新疆头条)、凤凰网、搜狐网、网易新闻、新浪新闻、百度贴吧、今日头条、东方头条等多家网站和客户端刊登或转发,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当地森林公安部门立即行动,对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的行为进行巡查,还有热心市民扔肉块到事发现场,希望这只狐狸能活下去。

推荐理由

这是一张抓拍的新闻图片。它抓住了一个撼人心魄的瞬间:一只前腿拖着兽夹的狐狸在戈壁雪地中逃生,并不时回望身后的记者和救助人员,双眼中流露出的神情让人揪心、痛惜和自责:为什么我们没能保护好我们的朋友,让它受到这样的伤害?狐狸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克拉玛依市也出台了保护野生动物的相关法规,可伤害野生动物的事还是发生了。这张新闻图片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生态文明建设仍然任重道远。

初评评语

这是一幅简单而有力的新闻图片,展示出野生动物保护的令人担忧的现状。一只被兽夹夹着腿的狐狸在逃跑的过程中警惕地盯着镜头。画面除了展示出这只野生动物的侧面全貌之外,它直视镜头的眼神,以及腿上的兽夹,成为了画面的核心的视觉和内容焦点,有效地传递出新闻主题。画面还选择了雪地作为背景,日光从动物的侧前方射入,这些构图和光线上的形式感也起到了突出主体的作用。图片展示出摄影师的高超技艺和瞬间捕捉的能力。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21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