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南海大阅兵

2019-06-23 15:10 | 来源: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新闻摄影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南海大阅兵

作品类别

新闻摄影 单幅 

作     者(主创人员)

张雷

编辑

李雪梅 楚沄浩

刊播单位

解放军报

刊播日期

2018年4月13日

刊播版面

名称及版次

要闻2版

单幅/组照

(幅数)

单幅

所配合文字报道的标题

海军受阅部队官兵群情激昂、备受鼓舞,一致表示——         牢记习主席嘱托,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努力奋斗

作品简介

2018年4月12日,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的海上阅兵,这是新中国历史上规模空前的海上阅兵。强大的人民海军,寄托着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世代夙愿。人民海军一路劈波斩浪,纵横万里海疆,勇闯远海大洋,大踏步赶上时代发展潮流,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今天的人民海军,正以全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记者全程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全方位、多角度记录南海大阅兵的全过程。南海大阅兵这组图片在《解放军报》刊登后,引起极大关注,各大主流门户网站迅速转载后,半小时阅读量达100000+。当年,这幅图片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的“影像见证40年”全国摄影大展中,作为压轴展出。

推荐理由

新时代 新视角 新征程。去年四月,记者张雷参加南海大阅兵拍摄了大量非常难得珍贵影像。可以说每一张照片都凝聚了他的心血和汗水,也展示了他深厚的摄影功底和对新时代海军全新认知。张雷拍摄的《南海大阅兵》作品既展示了大国重器威武雄壮之美,又表现人民海军官兵善谋打赢,践行强军目标的决心和担当。他宏观切入,微观呈现,视角独特,摄影语言丰富,画面表现力强,作品都非常震撼且夺人眼球,令人过目难忘,独具匠心。他运用镜头准确,表达主题鲜明,让人如临其境,彰显了军事题材摄影作品的阳刚之美。海天之间,航母编队驶向深海,蓝天之上,“战鹰”展翅翱翔。

初评评语

高空、海面,航母、战机,考验的是摄影者的素质与技能。这是一个宏大的场景,2018年4月12日,南海海上阅兵举行,我国辽宁舰航母编队精彩亮相,从何角度展现?作者精确地把控距离,精准地调整镜头,呈现出的是:湛蓝色的大海波涛汹涌,我辽宁舰航母高大威猛的身姿扑面而来;瓦蓝瓦蓝的天空上,歼-20战斗机编队呼啸而至。这幅单照不仅在主题上为“扬我军威、铸我军魂”做了无言的注脚,还在表现手法上展现了雄浑壮美的艺术境界。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216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