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闻纵横

2019-06-23 15:02 | 来源: 中广联合会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广播电视新闻专栏参评作品推荐表

栏目名称

《新闻纵横》

创办日期

   1994年10月1日

专栏周期

日播

播出频道

中国之声

语种

汉语

播出单位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

作者

(主创人员)

集体(白宇、陈俊杰、吴喆华、庄胜春、陈亮(小)、肖志涛、崔天奇、满朝旭、徐菁、杨钧天、陈智鹏、王艺、贡婉莹、赵梦娇)

 

编辑

集体(孔颖、江晓晨、罗敏、王晨、刘臣龙、刘鹤佳)

参评专栏简介

(详见附页)

 

推荐

理由

 

《新闻纵横》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的品牌栏目,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准和社会美誉度。栏目时刻站牢国家立场,既唱主旋律,也不回避问题,激浊扬清,引导公共舆论走向,发挥喉舌作用,突显党和政府重要宣传阵地和舆论前哨的作用和价值。

《新闻纵横》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紧握新闻规律,满足受众需求,树立原创精神,重构独家概念,用已知问未知,填补事实和观点的空白,践行媒体责任,用差异化领跑全天、领跑媒体、引导社会舆论,获取市场影响力,形成了理性但果敢、沉稳但积极、独立但包容、夺目但亲和、时尚但尊重传统、尖锐但懂得克制的独有气质,成为听众心中一档不走寻常路的深度新闻节目。

2018年《新闻纵横》主动迎接媒体变革和市场挑战,尊重新闻传播规律,提升核心竞争实力,创新方法手段,拓宽传播渠道,进一步强化了中央媒体的职责使命,收听率、市场占有率、社会影响力均实现历史突破。(附推荐理由)

初评

评语

《新闻纵横》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的名专栏,创办至今已25年。该栏目始终站在党和国家立场,贴近百姓生活,积极关注社会热点,发挥舆论监督功能,化解社会矛盾,推动社会进步。同时,坚持新闻性,紧盯国内外重大突发事件,保持国际视野,为听众提供最及时的新闻进展、最全面的观察视角和最权威的专家解读。面对媒体环境的不断变化,该栏目不断开拓创新,主动迎接媒体变革和市场挑战,尊重新闻传播规律,提升核心竞争实力,创新方法手段,拓宽传播渠道,进一步强化了中央媒体的职责使命,收听率、市场占有率、社会影响力均实现历史突破。

本期节目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紧扣时代主题,解读热点话题。5月5日当日恰逢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活动,本期节目以该活动为核心主题,用第一小时的时间,重点围绕相关活动,采用多样化的采制方式呈现主题,有现实针对性,有感染力。二是追踪社会热点,贴近百姓需求,推动社会进步。本期节目就当时焦点话题进行深度解读、理性分析,还有调查新闻《连云港多政府部门往公园偷倒万吨垃圾》《北京城六区中小学入学新政》等,视野广阔,可听性强。三是发挥新媒体优势,增加传播效果。本期节目在直播进行中注重与受众互动,力推网络收听与受众互动方式。搭建以传统广播直播、“中国之声”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和新浪微博在内的多维、立体式传播矩阵。在内容上把握当下舆论宣传方向,坚持做党和人民的喉舌方针不动摇;在传播方式上发挥新媒体优势,占领新闻宣传高地,融合多种媒介优势力量,使信息得以充分传播,人民诉求得以充分表达。

 
 新闻名专栏《新闻纵横》上半年(2018年5月5日)代表作(播出版)

新闻名专栏《新闻纵横》下半年(2018年7月22日)代表作(播出版)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358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