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闻热线

2019-06-23 15:01 | 来源: 中广联合会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广播电视新闻专栏参评作品推荐表

栏目名称

新闻热线

创办日期

  1993年3 月1日

专栏周期

日播

播出频道

北京新闻广播FM100.6

语种

汉语

播出单位

北京广播电视台

作者

(主创人员)

集体(连新元、李独伊、杨帆、张钰、姚天宇、李青芮、任晨光、郑晨、苏宁)

编辑

连新元、李独伊

参评专栏简介

《新闻热线》是北京地区最早通过倾听市民声音,实现舆论监督、报道突发事件和民生新闻的广播栏目,是市民反映呼声的有效途径,也是政府为民办事、改进工作的有力抓手。不仅仅市民关注《新闻热线》,北京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各委办局、各区也在关注该栏目播出的报道。多年来,该栏目为百姓解决众多关乎切身利益问

 

推荐

理由

 

当下,新媒体发展势如破竹,作为一档传统广播媒体的民生热线类栏目,《新闻热线》栏目注重倾听百姓呼声,注重记者深入调查理性监督,注重采用新媒体手段实现“一次采集多终端传播”,同时注重与政府部门建立沟通机制,先后与北京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市长热线”12345)和北京市委督查室合作,建立24小时问题处理机制和问题督办解决机制,努力为听众服好务,为百姓多办事。在当下错综复杂的舆论环境中,该栏目守正创新,勇于担当,发挥了主流媒体的核心价值与建设性功能,也为传统广播栏目的融媒体转型探索了路径。(详情附后)

初评

评语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送评的名专栏《新闻热线》,受小平同志南巡讲话鼓舞,创办于改革开放如火如荼的1993年初,是首都地域最早面世的舆论监督节目(央视《焦点访谈》创办于1994年4月1日)。26年来不忘初心,始终将群众疾苦置于政府工作重心的烛照之下,为其转作风解民忧搭建桥梁。

进入新时代的《新闻热线》与时俱进,实现了两项创新。一是在建设性监督方面要求凡与政府有关的民生诉求件件有回复、追踪到解决。仅2018年推进解决的社会问题就达100多项,市委督查室将《新闻热线》纳入督办机制。二是融媒体发挥监督主渠道作用,《问北京》成为广大市民特别是市、区、委办局领导人人关注的微信公号,其图文并茂、声画同步的报道形式成为《新闻热线》新标识。 

 
新闻热线2018年5月16日播出节目
 
新闻热线2018年8月3日播出节目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361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