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闻联播》

2019-06-23 15:28 | 来源: 中广联合会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广播电视新闻专栏参评作品推荐表

栏目名称

《新闻联播》

创办日期

  1978年1 月1 日

专栏周期

日播

播出频道

cctv-1、13

语种

汉语

播出单位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

作者

(主创人员)

集体(许强、杨华、李毅、李风、 肖振生、陈杰、申勇、曹日、张伟、王平、刘东华、李骏、栗颖、上官文青)

编辑

集体(王悦、刘楠、靳晓东、张巍、张雷、姜灏)

 

守阵地勇担当 思创新谋变革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总台国家级现代传媒航母的启航之年,也是央视旗舰品牌栏目《新闻联播》开播40周年。

守阵地勇担当,思创新谋变革,这一年《新闻联播》栏目紧紧围绕总台、新闻中心和部门中心工作,高举新思想旗帜,紧扣主题主线,严守金标准、严把导向关,筑牢制度基石,守好“第一阵地”,圆满完成博鳌、上合、中非合作论坛、中国首届进口博览会四场主场外交,总书记7次国内考察,4次重要出访报道、意义重大的换届“两会”报道以及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报道等重点任务。确保了安全、高效播出,捍卫了“新闻铁军”荣誉。

同时,《新闻联播》深刻贯彻领会总台要求,守正创新,着力培育提升团队新时代职业能力,借鉴融媒体思路,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以新时代融媒体思路推进创新变革。

一、紧扣主题主线,围绕“头条工程”,加强舆论引领,打造领袖思想与风采宣传高地,做到总书记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

2018年,《新闻联播》坚持以领袖的高度就是宣传报道追求的高度为标准,扎实推进“总书记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进一步强化头条报道的组织研判,落实《新闻联播》头条改进方案,围绕核心,提升“四力”。

1、完善头条策划机制,【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等主题系列贯穿全年,引领主流媒体宣传。

2018年,《新闻联播》不断完善策划机制,研究贯彻落实台、中心、部门对头条工程的策划预判的同时,加强主动预判预排,推动增强主题主线报道的品质和播出安全可控性。使头条新闻的选材策划形成制度,创新规范、加强落实。

1月起,《新闻联播》率先开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专栏,产生引领性影响,中央主流媒体相继跟进。全年播发报道130余条;改革开放永不止步,砥砺征程再次出发,5月起《新闻联播》开辟【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专栏,并陆续开设改革开放相关系列报道栏目,为大会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2、【央视评论】横空出世,重大节点独家发声,引领舆论,打造联播新品牌。

2018年春节,新年伊始,《新闻联播》连续推出六篇【央视评论】,引起了传媒界广泛关注。六篇评论形成合力,宣示着“新时代的第一春”的到来,也吹响了《新闻联播》再出发的号角。2018年全年《新闻联播》共推出23篇【央视评论】【央视快评】,22篇短评,大大加强了舆论引领力量,成为联播极具特色的新品牌。

二、【春天的中国】等特别节目创新主题报道,打造节目亮点,获各级领导肯定。

1、【春天的中国】活用习近平用典,创新主题报道,获领导肯定。

2018年两会期间《新闻联播》推出9集主题式开放报尾【春天的中国】,每天一分钟,将总书记用典润物细无声地展现在春日生机勃发的美丽中国画卷中,辉映两会议政建言氛围,于细微处创新总书记思想表达。

春天的中国】同步在央视网、央视新闻客户端进行推广,“最美家乡春色”在观众网友中形成议论话题,英国的BBC也引用了其中的唯美画面,体现融合传播价值、收获国际传播良好效果。这是此前没有的,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2、直播报尾成联播特色版块,情景交融紧扣主题,体现融媒体编辑创新思维。

2018年全年,从元旦的景观直播报尾【新时代中国】,汇聚19路直播信号,情景交融,呈现“此时此刻”中国璀璨夜色;到春节期间【启航新时代】,精心设计编排,精准组织、协调18个城市地标建筑灯光秀直播,创新主题化表达,形成节假日和重大活动节点的收视期待。开放式报尾的组织、策划、编辑、制作、包装,体现出《新闻联播》全新的编辑思维和创新意识。

三、圆满完成重大时政报道战役,守住“阵地”安全,捍卫“新闻铁军”荣誉。

2018全年《新闻联播》勇担时政报道任务,全年栏目共86天延长栏目时长,占全年5分之1,比去年同期增长36天。2018年,《新闻联播》圆满完成博鳌、上合、中非合作论坛、上海进博会四场主场外交,总书记7场国内考察,4次重要出访报道、意义重大的换届“两会”报道以及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报道等重点任务。以流程创新、人员安排等保障安全、高效播出。

 

推荐

理由

 

2018年是《新闻联播》栏目开播40周年,这一年《新闻联播》守正创新,实现三个突破:第一大突破是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思想报道方式,“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系列的推出体现宣传报道更清晰的主题,在央媒实现引领;第二大突破是强化言论,推出“央视快评”,彰显习近平思想宣传主阵地作用;第三大突破是以“央视快评”、主题式报尾、主题快闪等为代表的一批创新品种,还实现了大小屏同频共振,引领全国电视新闻媒体融合发展。

初评

评语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久负盛名,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百姓日常生活中具有重大影响,是全国电视新闻的标杆。2018年,《新闻联播》守正创新,实现了新的突破:紧扣主题主线,围绕“头条工程”,加强舆论引领,打造领袖思想与风采宣传高地,做到总书记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报道主题更清晰;第二是强化言论,推出“央视快评”,鲜明地表达政治主张,彰显党的宣传主阵地作用。这些都表现出主创者的策划能力、组织能力和执行力。

广播电视新闻专栏 《新闻联播》上半年代表作(2018年2月15日)[超清版]

广播电视新闻专栏 《新闻联播》上半年代表作(2018年2月15日)[超清版](点击播放)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363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