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传奇“兵王”王忠心

2019-06-23 15:08 | 来源: 中广联合会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广播电视新闻访谈节目、新闻现场直播、

新闻节目编排参评作品推荐表

标    题

传奇“兵王”王忠心

参评项目

广播新闻访谈

体  裁

新闻访谈节目

语  种

汉语

播出频率(道)

安徽广播电视台

新闻综合广播

播出

单位

安徽广播电视台

刊播栏目

《最美安徽人》

节目时长

15分41秒

播出时间

2018年2月15日20时30分

作者(主创人员)

钱瑶、许晖、李娜

编辑

徐军

作品

简介

王忠心,全军唯一获得“八一勋章”的士兵,四次受到习主席接见。他从军30多年,扎根一个连队30年,当班长29年,亲身见证了火箭军由小变大、由“兵”变“军”,梦圆战略军种的历史进程。他熟练操作3种型号导弹武器,精通测控专业全部19个号位,实装操作上万次,无一差错;他参与执行重大任务28次,操作和指挥发射多型号导弹武器,发发命中。在一次次的磨砺中,王忠心从一名普通的士兵历练成为传奇“兵王”。2018年2月14日,王忠心当选2017“心动安徽•最美人物”。记者敏锐地捕捉到这一时机,对来合肥参加“心动安徽•最美人物”颁奖典礼录制的王忠心进行了专访。记者通过与王忠心面对面的交流,从普通人的视角去了解这位当代英雄的所思所感。访谈中,记者深挖一个个细节,让听众了解王忠心干好本职工作、遂行使命任务的过硬本领,深刻感受王忠心身上展现的对党忠诚、爱军精武、乐于奉献的当代军人形象。节目播出后,在听众中产生了强烈反响,大家纷纷为这位安徽老乡点赞。

 

推荐理由

记者通过与王忠心面对面的交流,从普通人的视角去了解这位当代英雄的所思所感。访谈中,记者深挖一个个细节,让听众了解王忠心干好本职工作、遂行使命任务的过硬本领,深刻感受王忠心身上展现的对党忠诚、爱军精武、乐于奉献的当代军人形象。节目播出后,在听众中产生了强烈反响,大家纷纷为这位安徽老乡点赞。作品主题集中,层次清晰,结构完整,话语精炼,背景资料制作精致,凸显了王忠心默默无闻、朴实无华的性格,爱岗敬业、追求卓越的精神,在平凡战位上用非凡业绩演绎出“兵王”传奇。                  

 

初评

评语

这组访谈节目,紧紧围绕“兵王”这个典型,把从农村走出来的战士王忠心,经过苦练保家卫国的本领,成长为“兵王”的传奇故事展示在受众面前。节目中还引用了2017年度“心动安徽·最美人物”评选颁奖晚会现场同期声,使受众对王忠心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整组访谈主题鲜明,背景资料丰富,节目中设置的话题、角度都是经过精心选择的,语言生动,细节感人。从“兵王”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军队不愧是一支对党忠诚、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人民军队。从而引起社会的关注,彰显正能量。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36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