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堵县委书记,“堵”出一个“大市场”——访义乌市场“第一人”冯爱倩

2019-06-23 15:08 | 来源: 中广联合会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作品内容简介

    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浙江之声新闻访谈类节目《飞扬访谈》专门策划了改革开放四十年风云人物系列专访。系列专访先后请到了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义乌小商品市场营业许可证001号持有者冯爱倩、浙江联通总经理胡行正等作为访谈嘉宾,从风云人物个人40年,看改革开放40年浙江发展,看改革开放40年中国巨变。

    作为民营经济的发祥地和发达省份,谈到浙江乃至全国的改革开放四十年,必定要说到一座城市——义乌。没有便利的交通,没有丰富的资源,凭着敢为人先的勇气和艰苦奋斗的精神,顺应改革开放大潮闯出了一个“点石成金”、“无中生有”的大市场。从贫困小县到如今全球最大小商品集散中心,义乌腾飞的开端离不开两个人的“不打不相识”——原义乌县委书记谢高华和义乌“创一代”冯爱倩。9月27日,节目邀请到义乌小商品市场营业许可证001号持有者冯爱倩,通过了解她的故事,来回顾义乌40年改革发展。80多岁的冯爱倩也是节目开播来请到的最年长嘉宾。

    1982年5月的一天,时任义乌县委书记的谢高华被冯爱倩拦住,冯爱倩哭诉一家人已经穷得活不下去了,希望谢书记能同意想她一样穷苦的农民摆点小摊做生意,养活家里。冯爱倩的问话让谢高华深受触动。经过认真调研和讨论后,谢高华决定冒着丢乌纱帽的风险,开放义乌市场。一个享誉全球的传奇市场就此启幕。冯爱倩的故事,还被搬上了荧幕,成为热播剧《鸡毛飞上天》的原型之一,剧中“冯姐当街拦书记”的情节,讲得就是冯爱倩拦谢高华的故事。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作品主创人员特地奔赴义乌寻访冯爱倩,将老人邀请到杭州,讲述义乌小商品市场营业第一人的“开路”故事,听听改革开放浪潮下,发生在浙江大地上的激昂创业史。

    访谈节目以一声“鸡毛换糖”的吆喝声开场,从冯爱倩创业缘起,谈到当街拦谢高华书记的经历,再到从创业转向市场管理岗位。冯爱倩老人的故事引起了听众特别是经历过改革开放初期的受众的强烈共鸣。80多岁的冯爱倩老人那的一声用义乌话喊出的“鸡毛换糖”,贯穿节目始终,勾起不少听众和网友回忆。

    冯爱倩老人的故事,是义乌“创一代”的缩影。特别的节目化设置、强烈的声音代入感,让听众仿佛回到了那个变革年代的起点。嘉宾精彩的回忆和动情的讲述让整期访谈一气呵成,主持人精彩的提问和适时的调度,让访谈嘉宾、听众网友间的互动恰到好处。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364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