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从淇淇到阿宝的故事

2019-06-23 15:15 | 来源: 中广联合会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广播电视新闻访谈节目、新闻现场直播、

新闻节目编排参评作品推荐表

标    题

《从淇淇到阿宝的故事》

参评项目

广播新闻访谈

体   裁

访谈

语   种

中文

播出频率(道)

FM104.6湖北之声

播出单位

湖北广播电视台

刊播栏目

《直通1046》

节目时长

23分31秒

播出时间

2018年9月30日17 时 00 分

作者

(主创人员)

万敏、夏晓青

编辑

夏晓青

作品

简介

这是一组策划细致、采访深入和制作精良的广播新闻访谈。从采访到成稿播出,前后历时近10个月,多次预采访,反复提炼修订主题和思路,推出这组心血之作。作品用声音记录发展历程,以时代性选题、故事化呈现、口述式表达、典型化塑造,拓展和优化了广播新闻访谈类节目的采制方式和传播品质,是一篇难得的广播新闻访谈佳作。

一、时代性选题宏大深刻

面对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这一时代主题,《从淇淇到阿宝的故事》以长江水生动物白鱀豚功能性灭绝和长江江豚面临同样险境作为叙事的逻辑起点,对人与自然的关系、发展与环境的关系、发展理念与实践目标的关系、时代局限与科学家个人努力的关系,深刻阐释,力求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回应时代关切,破解实践难题。这样的高立意,使作品具有了时代和历史的视野。

提问从我国第三次长江江豚科学考察结果开始,回溯白鱀豚“淇淇”与人类相处,最后“孤独终老”的经历,反衬“阿宝”(长江江豚)的幸运,也即反衬同样面临险境的长江江豚得到保护终于迎来一线生机的难能可贵。科学家王丁对于人们对生态保护的认识的“四个阶段”的概括,是历史写照,也是深邃的思辨,得出的结论便具有了理性的张力:“长江是我们国家或者中华民族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白鱀豚和长江江豚它们的健康状况代表着长江生态系统的健康状况,如果它们出了问题也就意味着长江出了间题,长江出了问题那也意味着我们中华民族发展的基础出了问题......通过保护它们,保护整个长江。”是对习近平同志提出的长江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宏大深刻时代主题的现实回应和实践注脚,发人深思。

二、故事化呈现鲜活生动

鲜活生动的故事可以突出主题,升华内涵,吸引听众,优化传播。《从淇淇到阿宝的故事》特别重视通过一个个精彩的故事来呈现发展历程及其深刻內容。“淇淇”和“阿宝”的经历本身就是令人牵肠挂肚的故事,充满“悲欢离合”;而人与“豚”的故事更加令人感怀:科学家王丁与“淇淇”22年半的相守,“阿宝”重返长江4年后与科研人员的再次相逢,天鹅洲结冰后长江江豚的“失而复得”,“淇淇”离世后王丁接受媒体采访时的悲恸,有人问江豚好吃与否时王丁的愤懑……这一个个故事成为节目的主干,诠释节目主题,提升节目內涵,使整个节目浸润着鲜活生动的旺盛活力,吸引人,感染人,引导人。

三、口述式表达真切隽永

作品的口述式表达在强化了现实的真实性的同时,也具有了历史的纵深感。节目嘉宾选择独具匠心,他是事件的亲历者,也是历史的见证人,更是相关时代主题的重要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动者。作为实践者,他拥有丰富的感性体验和资料;作为科学家,他具有深刻的理性思考和认识。这些,都为节目的成功打下了良好基础。

主持人的把控也十分到位,提问、交谈、沟通、引导都恰如其分,自然、简洁、精练。主持人以一种交流式、叙述式、嵌入式的谈话方式帯入,引发嘉宾更浓的谈兴,使节目主题表达更集中、更突出。深入采访和思考留下的口述历史,其史料价值是长远的,甚至是永久的。

四、典型化塑造立体形象

节目调动一切广播表现手段,精心塑造王丁作为一位科学家睿智、儒雅、甘于奉献、矢志不渝的形象。节目导听(片花)精彩洗练,开篇明义。通过挖掘围绕王丁与白鱀豚和长江江豚之间的一个个具体生动的故事来塑造和固化王丁可知可感、可歌可颂的科学家形象。节目对细节的挖掘也对形象塑造发挥了重要作用,王丁在白鱀豚馆池子边悲恸抽搐的背影;他回答江豚“好不好吃”问题时的“板脸”;王丁“不记得自己的女儿读几年级、属相是什么”,但是他对“阿宝”3个“子女”和10个“孙子孙女却能如数家珍,这些细节描述和呈现,典型、细腻、独特,使人物形象丰满滋润,令人难忘。

 

推荐理由

这篇访谈作品具有时代性宏大深刻的选题、有鲜活生动的故事化呈现、有真切隽永的口述式表达,调动一切广播表现手段,精心塑造王丁作为一位科学家睿智、儒雅、甘于奉献、矢志不渝的形象。用广播、新媒体等全媒体传播后,得到受众、业界专家的一致好评,表示听了科学家们为挽救濒危生物而情洒大自然的真切感人的故事,深受感动,对科学家们的执着与坚守表示敬意,对生态发展、绿色发展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       

 

初评

评语

人与自然如何和谐相处是我们面临的全球性议题。该作品以科学家王丁与白鱀豚和长江江豚之间的具体生动的故事入手,以长江水生动物白鱀豚功能性灭绝和长江江豚面临同样险境作为叙事的逻辑起点,通过长达10个月细致的采访,在展示科学家用于钻研、甘于奉献、矢志不渝的精神的同时,探讨了人与自然、发展与环境、发展理念与实践目标等一系列全局性议题。该节目将谈话和叙事结合起来,科学家王丁对于人们对生态保护的认识的“四个阶段”的概括,思辨性地提出保护江豚就是保护长江的结论,很好地呼应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长江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该访谈故事鲜活,音响丰富,以情动人、以声动人。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365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