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河北新闻(20180813)

2019-06-23 12:38 | 来源: 中广联合会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广播电视新闻访谈节目、新闻现场直播、

新闻节目编排参评作品推荐表

   

《河北新闻》(20180813)

参评项目

广播新闻编排

  

 

  

汉语

播出频率(道)

综合频率

播出单位

河北广播电视台

刊播栏目

《河北新闻》

节目时长

60分钟

播出时间

2018年  8月 13 日  7 时  00 分

作者

(主创人员)

集体(名单另附)

编辑

集体(名单另附)

作品

简介

本期广播新闻节目编排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围绕“2018年8月12日傍晚石家庄市降下暴雨,市区部分街道出现内涝”这一突发事件,精心策划组织,多视角展现雨中和雨后城市中的各个场景。另外,本期节目其他版块中还汇集了省内、国内、国际其它热点新闻,涉及时政、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使听众能在一小时内及时全面了解河北和国内外发生的重要新闻,是一篇体现新闻“速度、深度、温度、锐度”的力作。

具体来说,本套节目分为前后两大版块,呈现出新闻时效性强、重点内容突出、题材形式多样的特点。首先,前半小时版块重点关注雨情,在“今晨关注”版块中,以《暴雨昨夜突袭石家庄,市区开启看海模式。多路记者现场直击,见证暴雨里的温情》为头条,动态消息及时关注石家庄降下暴雨这一事件的最新进展,用多路记者的现场视角,直击暴雨中的一幕幕“人在囧途”,同时将雨中一个个热心助人的感人瞬间,用一线记者记录的现场音响描绘出来,传递给广大听众,见景见情。

头条“今晨关注”中有一段录音《强降雨对石家庄水库有哪些影响?》跟进了暴雨对河流、水库的影响情况,八一水库管理处主任王海彬的话,把防汛工作带进听众的视角,也让这组报道由百姓生活上升到国计民生的层面,把新闻引向深入。

按照雨势逐渐减弱的时间轴,录音报道《雨夜劳动者》是以暴雨结束后的城市为背景,通过不同的人、不同的场景,展示出强降雨后深夜里仍在坚守岗位的劳动者形象。报道中选取了三个特殊的地点:雨后街头、民心河管理所、地道桥下,这些点都是受暴雨影响最明显的地方,也能最直接的看到这场强降雨给城市带来的问题。记者现场与供电抢修员、民心河管理值班员、道路排水维修员进行了三段对话,虽然没有煽情的语言,但是通过对实情实景的平淡描述,加上丰富的音响效果,让这些劳动者默默付出的高大形象丰满起来。

本期节目其它版块中,重点关注了当时的一些社会热点问题。正值河北省高招录取阶段,最新资讯版块中,《高招进行时》专栏及时发布了《我省专科批一志愿录取结束、1400多所院校录取7.9万多名考生》的消息。

后半小时版块荟萃了深度报道、财经科技信息、社会热点新闻、省会文体资讯几大内容,题材形式多样,编排流畅,内容丰富,可听性强。

整套节目编排错落有致,层次分明,主持人也较好地驾驭了这套直播节目,使整套节目较好地发挥了广播特色优势。节目播出后在听众中获得好评,并得到有关部门和专家的肯定。

推荐理由

本期广播新闻节目紧紧围绕“暴雨突袭石家庄,部分街道出现内涝”这一事件精心策划,节目编排错落有致、层次分明、内容丰富,主持人也较好地驾驭了这套直播节目,整套节目较好地发挥了广播特色优势,是一篇体现新闻“速度、深度、温度、锐度”的力作。

初评

评语

该作品聚焦“暴雨突袭石家庄,部分街道出现内涝”突发事件,以现场连线、行进式播报、调查式探访、散文式综述的表现形式,多视角展现雨中、雨后城市的多个新闻场景,让鲜活新闻个性突出,也让新闻播出有了情感起伏。成功将有限的新闻资源获得最优化的配置,编排出信息及时传递、情感真挚交融的“双效果”。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366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