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八米阳光

2019-06-23 15:29 | 来源: 中广联合会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广播电视新闻访谈节目、新闻现场直播、

新闻节目编排参评作品推荐表

标    题

《八米阳光》

参评项目

电视新闻访谈

体   裁

 

语   种

中文

播出频率(道)

北京卫视

播出单位

北京广播电视台

刊播栏目

《向前一步》

节目时长

58分54秒

播出时间

2018年7月13日21时02分

作者

(主创人员)

徐滔邵晶李潇刘虓高笑冉赖一锐

编辑

高笑冉赖一锐

作品简介

《八米阳光》是北京电视台大型新闻访谈类节目《向前一步》中,极具典型性和代表性的一期节目。北京石景山区双锦园社区,一条原本八米宽的人行道被几户业主私搭乱建的房屋挤占,严重影响公共设施,妨碍市民出行。在相关部门多次沟通无果的情况下,节目组将违建房业主代表、其他居民代表,以及相关基层政府工作人员请到节目现场,共商解决问题。节目现场,经过由律师、城市规划师、媒体评论员、心理咨询师和人民调解员组成的“城市沟通团”的沟通疏导,以及基层工作人员对相关政策的详细解释,在6个小时的沟通协调后,违建房业主代表最终做出了“向前一步”的决定,不仅带头拆除了自家违建,还受邀成为街道“义务劝导员”,积极劝导其他居民拆除违建,推动疏解整治工作的顺利进行。(简介见附件)

推荐理由

第一,把握时代脉搏,搭建市民和公共领域对话的桥梁。《向前一步》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首都“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深入到政府工作的第一线,下沉到社会治理的“最后一米”,以民生难点入手浸润民心,搭建市民和基层政府沟通对话的桥梁,更好地满足百姓的利益诉求,以新闻访谈这一基本形式努力寻找各方都能达成的共识点,从而真正推动问题的解决,这是一个与时代同行的节目,讲述的也是一个个深刻反映首都建设和治理转型的生动故事。(推荐理由见附件)

初评

评语

6个小时的沟通协调,将近1个小时的节目,由城市规划师、媒体评论员、心理咨询师和人民调解员组成的“城市沟通团",与居民们激烈的交锋,最终让业主代表做出“向前一步”的决定,不仅带头拆除自家违建,还8米阳光道路,还受邀成为街道"义务劝导员”。

大型电视新闻访谈《八米阳光》把握时代脉搏,吃透"两头”,切入口小,选题独特,节目形态创新,故事矛盾冲突,一波三折,充满悬念,让人看完之后大呼“过瘾”。节目虽然看似是“家常里短”,却搭建了市民和公共领域对话的桥梁,击中城市热点、难点、痛点,开创了电视媒体深度参与政府工作的先河。节目对严肃的民生问题进行了综艺化表达,既“问政”,又“访民”,真实塑造了基层干部形象,讲述了首都建设和治理转型的典型故事。

作品社会影响巨大,收视率飙高,各媒体纷纷转载转刊,评论如潮。同时节目还被纳入北京市政府工作,各地电视台前来学习,节目还被列入各地干部学习的教材,开创了电视“问政”和“访民”同步进行的先河。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366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