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马克思是对的》之《千年思想家》

2019-06-23 15:02 | 来源: 中广联合会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广播电视新闻访谈节目参评作品推荐表

标    题

《马克思是对的》之《千年思想家》

参评项目

电视新闻访谈

体   裁

 

语   种

中文

播出频率(道)

江苏卫视频道

播出单位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

刊播栏目

 

节目时长

3300

播出时间

2018年5月2日17时54分

作者

(主创人员)

集体(见附件)

编辑

周大伟 曹晨 张雪雯

作品

简介

《马克思是对的》是由中宣部理论局、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五集大型通俗理论节目。节目紧扣“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是科学真理并具有当代价值和意义”这一主线,邀请国内权威理论专家、著名高校青年教师、青年代表共同参与,多角度、多层次地互动讨论。通过权威专家阐述马克思主义核心观点,著名高校青年代表讲述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者们的生动感人故事,手绘动画等富于时代感的方式呈现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以及它们的当代价值和持久魅力。并突出中国共产党人持续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相结合,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的光辉历程。 节目分为《你好,马克思》《洞悉世界的眼睛》《不朽的<资本论>》《解放全人类的胸怀》《千年思想家》五集,每集33分钟。

《马克思是对的》之《千年思想家》围绕马克思这位千年思想家,讲述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形成的过程,以及马克思主义在世界的广泛传播和巨大影响,从纵向和横向两个维度证明马克思主义在当今、在世界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散发出真理光芒。阐明了在新的历史方位下,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充满着生机与活力。

推荐理由

由中宣部理论局、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五集大型通俗理论节目《马克思是对的》在央视综合频道首播,央视新闻频道、央视科教频道、江苏卫视随后播出,人民网、新华网、荔枝网和荔枝新闻等融媒体平台同步直播。该节目是用电视访谈节目的形式纪念马克思、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一次成功创新实践。节目有理论深度、有实践温度,浸润着理想情怀,洋溢出青春气息,带着观众们一起重温马克思的光辉足迹,感受伟人的人格魅力,感知真理的力量,把握时代的脉动,激发前进的动力,播出后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被誉为一堂生动的大众理论公开课。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国家级媒体均在第一时间报道了《马克思是对的》播出的消息,央视《新闻联播》不仅报道节目播出的消息,并于每晚发布当日节目预告。节目的五分钟网络版,也由中央网信办向主流网站全网推送。

初评

评语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选送的《马克思是对的》之《千年思想家》是一次用电视访谈节目的形式纪念马克思、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成功创新实践。

节目主题主线突出。节目紧扣“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是科学真理并具有当代价值和意义”这一主线,讲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形成的过程、在世界的广泛传播和巨大影响,证明马克思主义在当今、在世界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散发出真理光芒。鞭辟入里地阐明了在当代中国,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节目表现形式新颖。通过专家阐述、著名高校青年代表讲述以及青年代表共同参与,多角度、多层次地互动讨论,同时充分利用了手绘动画等富于时代感的表现方式,全景式呈现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以及它们的当代价值和持久魅力。能够把一个理论性很强的节目做得如此好看,既有理论深度、也有实践温度,浸润着理想情怀,又洋溢出青春气息,是它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368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