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金寨,不能忘却的记忆!

2019-06-23 15:01 | 来源: 中广联合会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广播电视新闻访谈节目、新闻现场直播、

新闻节目编排参评作品推荐表

标    题

《金寨,不能忘却的记忆!》

参评项目

电视新闻访谈

体   裁

 

语   种

中文

播出频率(道)

新闻综合频道

播出单位

苏州广播电视总台

刊播栏目

特别节目独立播出

节目时长

3140 秒

播出时间

2018年 12 月 21 日 19 时49

作者

(主创人员)

集体(沈玲、徐蕾、李文瑾、温梦舟、李秋月、朱智红、陈军、沈亦洋、张泽宇、曹欢、董维海、陶然、王俊、周文)

编辑

沈玲、郑又淳、陈佩华

作品

简介

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要饮水思源,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还曾指出,“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把贫困地区的孩子培养出来,这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昆山“希望老人”、84岁的退休乡村教师周火生,用他的一生100次奔赴革命老区,践行着教育扶贫、精准扶贫的理念。

周火生在昆山长泾小学做了44年乡村教师。1995年退休后,奔赴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大别山深处,积极投身于“希望工程”。“金寨是将军的摇篮、红军的故乡。决不能让革命先烈的孩子失学。”这正是周火生作为一名党员老教师最质朴的初心。23年来,他往返金寨的足迹达12万公里,个人捐款60万元。同时,还带动苏州市各界捐款、捐物累计达1200多万元。到目前为止,已资助近1300名金寨县贫困生。在他的影响下,支持金寨“希望工程”的苏州市民超过10万人。

节目以周火生完成第一百次金寨行的新闻事件切入,通过一场特殊班会的形式,在周火生当年教师生涯起步的学校,将金寨受助的学生、金寨希望小学校长、周火生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周火生的家人以及老同事聚到一起。节目通过深度访谈,将百次金寨行背后的坚守与不易、党员老教师的初心、“教育”和“知识”对山村孩子命运的改变等娓娓道来。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节目最后周火生的老同事余天明带来了他62年前的入党志愿书。老人现场重温把全场气氛推向了高潮,这就是支撑“希望老人”坚持23年的精神力量所在。

昆山当地400多名师生代表、党员、志愿者一起现场聆听“希望老人”的故事。苏州各界党员以及教师,通过电视、网络同步收看了这期特别节目。

近几年,84岁的周火生因为脑萎缩等疾病,记忆力正在逐渐消退,但是金寨无疑已成为他印在心底最深处的记忆。同样,“希望老人”也成为金寨人民的珍贵记忆。而以金寨为代表的革命老区,也是红色共和国不能忘却的记忆。这也正是这场访谈的标题——《金寨,不能忘却的记忆!》, “一语三关”的涵义所在。

推荐理由

 (自荐理由)

这是一档体现人性光辉、人文关怀,立意深远,具有历史纵深感,充满着正能量的访谈节目。节目组走出演播室,表现形式不拘一格。以在新闻当事人家中的“一对一”访谈和在校园里的众人访谈相结合,展现出一场特殊班会、一次生动党课的形式。同时,以新闻事件为线索,以电视访谈为主轴,其间穿插了从1995年到2018年23年间,苏州(昆山)几代媒体人所记录的“希望老人”百次金寨助学行的珍贵画面。回到周火生当年教师生涯起步的地方来录制访谈,让更多孩子、青年党员、教师、志愿者当面聆听交流,也非常好地体现了爱心之火、教育扶贫的实践代代传承的意义。节目最后呈现的62年前的入党志愿书,展示了一名党员老教师一生服务人民,教书育人、无私奉献的信仰和初心,起了很好的点题升华的作用。

该访谈节目在电视黄金时间段播出后,赢得了同时段节目收视率新高(超出了热播电视剧)。节目融媒产品也在手机、网络端广泛传播。仅一周时间,可统计的新媒体端阅读、播放突破了10万次。苏州市委组织部、昆山市委组织部、苏州市教育局等部门的微信公众号也都在第一时间对节目进行推送。该节目还受到了新华网、今日头条、腾讯新闻等多个网络媒体的关注和转载。令人欣喜的是,在访谈节目多渠道传播后,越来越多的苏州市民、各地网友都受到“希望老人”的精神感召,加入到赴革命老区爱心助学的公益行动中。让更多人了解“希望老人”的故事,让希望之火,生生不息!

初评

评语

节目紧扣“教育扶贫”“精准扶贫”大主题,以昆山老师周火生投身“希望工程”、完成第一百次金寨行的新闻事件切入,以一场特殊班会的形式,通过深度访谈,将党员老教师的初心与坚守、“教育”对山村孩子命运的改变等娓娓道来。

在新闻当事人家中的“一对一”访谈和在校园里的众人访谈相结合,形式多样、层次丰富。访谈把控得当,大处着眼、小处入手,贴近受众心理,代入感强,以小见大弘扬正能量,入脑入心。节目最后呈现的62年前的入党志愿书,既点题升华,又符合逻辑、流畅自然。

节目以电视访谈为主轴,穿插了从1995年到2018年23年间,苏州(昆山)几代媒体人所记录的“希望老人”百次金寨助学行的珍贵画面,富有纵深感和时间张力,说服力强。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369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