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直播

2019-06-23 15:00 | 来源: 中广联合会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广播电视新闻访谈节目、新闻现场直播、

新闻节目编排参评作品推荐表

标    题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直播》

参评项目

电视新闻现场直播

体   裁

 

语   种

中文

播出频率(道)

新闻频道

综合频道

播出单位

中央电视台

刊播栏目

特别报道

节目时长

210分钟

播出时间

2018年12月18日9时00分

作者

(主创人员)

集体(见附表)

编辑

集体(见附表)

作品

简介

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当天上午9点,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综合频道并机播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直播”特别节目。

210分钟的超长直播,由“中国此时此刻、致敬改革先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改革开放再出发”等段落构成,充分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的风云历程和伟大成就,书写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决心和豪情。

1、用直播实时画面“说话”,大气呈现40年变迁。

从安徽小岗村、深圳蛇口、上海浦东到雄安新区、海南自贸区,镜头从1978年走来,从历史走到今天、一直走进2018年12月18日的新闻现场——人民大会堂;一组组直播镜头串起了改革开放40年的过去与现在,极具视觉冲击力,震撼人心。

2、围绕“人”做文章,破解改革开放的基因与密码。

节目中用记者连线、人物短片讲述了一些改革者鲜为人知的故事,呼应庆祝改革开放40年大会表彰100位改革先锋的环节,诠释了“改革的关键在人”、“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改革的奋斗者、亲历者”这一主题。

3、时政直播再创新,成就了时政活动大型直播又一个新高度。

人民大会堂直播系统架设16个机位,含轨道摇臂、升降塔、长焦摄像机等,是人民大会堂大礼堂内时政直播机位最多的一次直播。直播团队深度介入大会程序设计、人员座次安排、现场环境布设等环节,从专业角度为大会提供多项建设性意见并得到采纳,电视镜头语言与大会进程高度嵌入融合,多机位精准流畅切换,完美呈现领袖的风采和魅力,完整呈现国家仪式的盛大和庄重。少年儿童献花环节,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集体转身向获奖者鼓掌祝贺,诸如此类多组创新特写镜头成为亮点;70个改革先锋特写镜头与EVS录像回放系统40张照片的完美混切,成就了时政活动大型直播的又一个新高度。

4、演播室话题设置层次分明,感性与理性并重。

作为改革开放的同龄人,本台评论员白岩松和特约评论员杨禹首次搭档,白岩松的感性与思考、杨禹的严谨与分析,两人风格各异却又相得益彰,再加上主播欧阳夏丹的主持和掌控,使得整个谈话环节“有意思、有感情、有深度。”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直播” 特别节目得到了各级领导高度评价及业界人士一致好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电视端和12家地方卫视直播期间并机收视率为1.11%,共约6887万观众收看电视直播。直播期间,美国、意大利、巴西、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家以及港澳台等地区的大量海外用户通过Facebook平台CCTV中文账号、CCTV全球页账号等观看。

推荐

理由

 

围绕“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这一重要纪念活动,创新时政直播手段,凸显大会的庄重和对改革者的敬意;综合运用各种电视手法,浓缩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壮阔画卷;精心设置演播室话题,用评论抵达深度。整个节目厚重、大气,达到了时政活动大型直播的新高度。

 

 

 

 

初评

评语

 

中央电视台报送的210分钟现场直播节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直播》,充分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的风云历程和伟大成就,完满展现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书写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决心和豪情,振奋了党心民心军心。节目站位高,策划精,呈现充分,用采访表现改革历程,用评论表达思想深度,创新时政直播手段,综合运用各种电视手法和多种设备,电视镜头语言与大会进程高度嵌入融合,是电视时政活动大型直播的一个新高度。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370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