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致敬光辉岁月 坚定勇毅笃行

2019-06-23 15:20 | 来源: 重庆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致敬光辉岁月 坚定勇毅笃行

参评项目

文字评论

体裁

评论

语种

汉语

作  者

(主创人员)

单士兵

编辑

雷太勇  张珂

刊播单位

重庆日报

刊播日期

2018年12月18日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9版

作品字数

(时长)

1908字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在这个特殊时间节点,全国各地都在以各种方式向改革开放致敬。对重庆来说,改革开放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需要以一种更为权威更有深度的形式进行盘点记忆。

为此,重庆日报推出“改革开放40年•重庆记忆”共20个版的大型特刊,深度记录重庆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一次次重要突破和深化,回望改革开放一个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展现改革开放在一个个领域和环节的经验积累。

为更好地梳理出这些改革开放记忆的时代价值,报社在特刊封面推出这篇署名“本报编辑部”的评论文章,题为《致敬光辉岁月 坚定勇毅笃行》。这篇评论以剖析重庆改革开放40年的价值元素为切口,来深刻认知改革开放对这个国家的伟大意义。文章从致敬过往、逐梦未来的角度,紧紧围绕重庆改革开放的一个个标本,回顾沧桑巨变的岁月,汲取智慧经验,凝聚勇毅笃行不负伟大新时代的力量。

 

这篇评论价值建构完整,逻辑层次明晰,文本修辞精当,既有敢做价值情怀的判断“力度”,也有以小见大的切入“角度”,更有见人见物的细节“温度”。

这篇评论文章发表后,引来重庆各界高度关注、社会热烈反响,高远的立意、恢弘的气势、妥当的拿捏,特别是文章对重庆价值元素进行深度关联,非常接地气,赢得不少专家学者点赞。一些读者评价该文是“理解改革开放重庆意义的深度理性佳作”。

这篇评论在重庆日报、理论头条等新媒体转发后,被重庆各区县媒体广泛转载,被很多区县和部门作为理解庆祝改革开放40年意义的学习文章。此外,文章还被搜狐、东方网、华龙网等国内多家媒体广泛转载,取得良好的社会影响。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这篇评论有纵横捭阖的视野,沉雄大气的文风,凝聚力量的价值,极具可读性和信服力。文章通过对重庆改革开放40年中一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进行价值梳理,为更加深刻理解改革开放的历史价值提供了更接地气的视角。文章立意高远,结构严谨,逻辑清晰,体现了党报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方面的重要引领作用,是一篇优秀的评论文章,推荐参评本届中国新闻奖。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392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