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为“我们自己人”的节日叫好

2019-06-23 15:20 | 来源: 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为“我们自己人”的节日叫好

参评项目

文字评论

体裁

评论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刘雪松 王若江

编辑

金诚  王心  金智宽

刊播单位

温州晚报

刊播日期

2018年12月30日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要闻5版

作品字数

(时长)

1488字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改革开放40年来,浙江温州率先进行市场取向改革,在民营经济领域创造了许多“中国第一”,形成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但是,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否定、怀疑民营经济的杂音充斥舆论场。2018年出现的“民营经济离场论”,更是让包括温州民营企业家在内的中国民营企业家们心有疑虑。2018年11月1日,习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后,温州依法设立了“民营企业家节”,作者迅速作出反应,首发了对“民营企业家节”的评论。

 

读者反响强烈,并在网络上朋友圈纷纷转发。该评论进一步坚定了民营企业家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雄心壮志,在广大干部群众中起到凝心聚力的作用,为奋进新时代、再创新辉煌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展现了主流媒体使命担当和重大的价值引导作用。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这是一篇时效、视角、站位兼具的优秀评论。其特点有三:

一、站位高。评论反应迅速,角度独特,以一个“我们自己人的节日”切入,旗帜鲜明地从民营企业对地方经济;民营企业家精神对浙江精神;温州模式对中国民营经济形成、发展贡献等层面,深刻认识、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二、立意远。评论既充分肯定民营企业家的贡献,鼓励其彻底放下包袱,又进一步提出“民营企业家节”的设立,既是纪念日、欢庆日,又是新起点、新节点,要更加珍惜“作为我们自己人的相拥向前”,进一步激励民营企业家改革开放再出发,迈向更加广阔舞台。

三、文有情。评论题材重大,观点鲜明,行文优美流畅、情感激扬,有很强的说服力和鼓动力,起到了凝聚共识,汇聚力量,鼓舞干劲的作用。评论在题材选择、观点深度、文本表达等方面,都体现了主流媒体使命担当和重大的价值引导作用。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392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