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创造历史的伟大变革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上)

2019-06-23 15:20 | 来源: 人民日报社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创造历史的伟大变革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上)

参评项目

文字评论

体裁

评论

语种

中文(汉语)

作  者

(主创人员)

集体(张铁、范正伟、白龙、姜贇、李浩燃、李拯)

编辑

李宝善、庹震、卢新宁

刊播单位

人民日报

刊播日期

2018年12月14日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要闻1版转要闻3版

作品字数

(时长)

8110字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人民日报刊发了两篇任仲平文章——《创造历史的伟大变革》、《亿万人民的共同事业》。上篇聚焦“国”,下篇着眼“人”,共同描绘出改革开放40年的壮丽画卷,凝聚起改革再出发的磅礴伟力。

从改革开放大幕初启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如何阐释改革开放“最复杂也最成功”的原因?《创造历史的伟大变革》一文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的坐标中考察改革开放,以“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为切口,阐释改革开放的独特探索、独特道路、独特理论、独特制度,以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人民的奋斗,试图触摸决定历史流向的规律河床。文章以卓越的洞察力划分与阐释了改革开放的两个历史阶段,让读者清晰掌握4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轨迹。文章通过充满激情的人物故事,让改革开放的历史滋养人们的记忆、鼓舞人们的情怀,为文章增加了历史的温情,使历史凸显改革的逻辑。文章判断权威、纵横捭阖,细节与说理紧密结合、分析与情绪互相感染,在读者的头脑、心灵中激荡起双重共鸣,极具可读性和信服力。

任仲平文章见报后,引起各界高度关注,央视新闻联播摘播、新华社转发全文、全国各地省级党报转载,各新闻网站、门户网站及各大媒体“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在显著位置转载推送,单在人民日报“两微一端”点击量就近2000万。许多网友留言:“史诗般的壮丽篇章!”“文章铿锵有力,叙写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成绩,也展现了我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作用。”“读后热血澎湃,身为新一代更感手中接力棒的分量。”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任仲平文章再次以思想性高出一筹,成为庆祝大会前报道的点睛之笔。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这篇任仲平文章重点阐述“改革开放深刻改变中国深刻影响世界”。把握历史节点,讲清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和伟大意义;深入历史脉络,剖析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和重要贡献;充满历史感情,讲述改革开放的历史故事和人生传奇。文章站位高、内涵深、分析透、论证足,既有历史纵深的波澜壮阔,也有现实针对的力透纸背,既有理性思考的严谨深入,又有感性表达的动人至深,以高出一筹的论说力、表现力,登上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宣传的高地。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392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