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三界碑”看新变

2019-06-23 15:07 | 来源: 河北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三界碑”看新变

参评项目

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通 讯

语种

中 文

 

(主创人员)

赵书华 陈宝云

编辑

王晓东  赵兵

刊播单位

河北日报

刊播日期

2018年2月21日

刊播版面

头版头条

作品字数

 

2432字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重大主题的小角度切入。2018年“新春走基层”期间,围绕探访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实施近四年来的成效,记者选择“三界碑”这个独特的视角,通过记录“三界碑”下三地村庄百姓的生活日常,反映三地的变化。

  平实生动的故事化表达。以河北农民倪连江想开农家院为主线,以三地村庄不同的发展故事为辅线,纵横交织,以画面感的细节和平实生动的语言加以呈现。

  锤炼四力的调研式采访。记者访农家,问政府,山上、山下,省内、省外,步行数十公里,先后采访了20多人。文中不仅展现了成效,也提出了旅游开发与协作中的一些问题,更加深化了报道。这次采访也是一次“协同采访”。记者是借助乡亲和三地干部间的联络完成这次采访的。

 

社会

效果

稿件在河北日报头版头条见报后,社会反响良好,国内近20家网站转载。在今年河北新闻奖初评中获一等奖。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作品通过”三界碑”下三地四个村庄的人和事,展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给三地带来的发展机遇和融合,主题重大,视角独特。虽为省级媒体,但记者没有划地为牢,只报道河北一方的进展,而是主动突围,同样报道了北京天津两地政府和干部群众的作为。作品文笔优美,讲述生动,细节丰富,场景鲜活,客观真实地反映了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施给三地带来的变化,是一篇体现“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作品。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393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