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要抓铁有痕 不要“痕迹主义”

2019-06-23 15:20 | 来源: 四川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要抓铁有痕 不要“痕迹主义”

参评

项目

文字评论

体裁

评论

语种

中文(汉语)

作  者

(主创人员)

杨洁

编辑

胡彦殊  陈露耘

刊播单位

四川日报社

刊播日期

2018年111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2

作品字数

(时长)

1356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基层负担过重一直为基层干部所诟病,近年来在一些地方甚至有加重的趋势。作者敏锐地捕捉到这一问题,进而采访调查发现,造成基层负担过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痕迹主义盛行。四川日报立即组织了上下篇评论员文章,对痕迹主义的表现、根源、危害进行了深入解剖,并提出解决痕迹主义问题的思路和办法。本篇稿件是这组评论的上篇,它没有简单地停留在对痕迹主义的批判上,而是通过对痕迹、痕迹管理概念的分析,对抓铁有痕与痕迹主义,痕迹管理与痕迹主义的对比,深入剖析了痕迹主义的本质,厘清了认识误区,对指导具体实践推动工作有很强的针对性。

    本文一经推出,便引发强烈反响,特别在四川基层干部中引发强烈共鸣和热烈讨论,认为党报评论写出了基层干部的心声人民网、腾讯网、新浪网等重要门户网站和不少政府网站纷纷转载转发,进一步放大了本文的影响。不少媒体在阐述评论痕迹主义相关问题时,广泛引用了本文“要抓铁有痕,不要痕迹主义”的观点。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本文是国内较早从减轻基层负担的角度关注痕迹主义的评论。今年,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出台的减轻基层负担的一揽子措施,不少都涉及痕迹主义的问题,这一定程度上证明了主创团队的敏锐和文章的前瞻性。文章一针见血地喊出了“要抓铁有痕,不要痕迹主义”的观点,鲜明犀利,精准发力,辨析了痕迹管理与痕迹主义的区别,对各地准确而不是片面理解痕迹主义,进而采取更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起到了较好的作用。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394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