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小水库安全运行: 十次动员不如一次问责

2019-06-23 15:20 | 来源: 中国行业报协会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小水库安全运行:

十次动员不如一次问责

参评项目

文字评论

体裁

评论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李先明 席晶

编辑

滕红真

刊播单位

中国水利报

刊播日期

2018年8月3日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要闻一版

作品字数

(时长)

1560字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2018年8月1日下午,水利部首次就小型水库专项督查发现的问题分别约谈北京市水务局主要负责同志等,明确要求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这次约谈打破我国水利工程长期重建轻管的局面,是我国水利工程管理,特别是数量众多的小型水库管理改革的标志性事件。作者敏锐地意识到这次约谈问责体现了新一届水利部党组真抓严查确保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的决心和力度,对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具有重要的历史转折意义,于是在采写约谈消息的同时,抢抓时间连夜写了这篇评论文章。

文章讲清了数量庞大的小型水库的重要作用,分析了长期缺乏管理存在的隐患和失事造成的严重危害,指出了小型水库安全运行关键在于落实管护责任道理,深刻阐明了十次动员不如一次问责逻辑和道理。

 

文章见报后,中国水利网当日转发,随即长江流域水利委员会等各流域网站、各地水行政主管部门网站纷纷转发,后被今日头条等新闻媒体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转发,迅速引起水利系统的广泛关注和新闻同行的广泛好评。水利部领导在有关会议上提出表扬,称这篇评论文章非常及时,有力有效地配合了水利督查工作的开展,形成了问责的震撼效应,扩大了小型水库管理问责的警示效果,对在主汛期确保小型水库安全提供了有效的舆论支持。

  文章在水利系统的影响巨大而深远。水利部此后进一步加大了小水库督查和约谈问责力度,并拓宽到其他水利工程领域,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文章瞄准关乎亿万人民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10万座小型水库运行管理,紧扣小型水库长期重建轻管、每年都因此造成大损失的历史问题,抓住了主汛期小水库安全运行正面临考验的关键时刻,可以说选题重大,影响广泛,时机关键。文章摆事实,讲道理,引用了一批具有说服力的数据和水利建设信息,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清了水利专业的知识,深入浅出,循序渐进,语言犀利,说理透彻,具有良好的说服力、感染力和可读性。

文章体现了新闻记者的担当和责任,营造了推进水利工程改革发展的良好舆论,一定程度上影响和推动了水利行业改革发展的走势和进程。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394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