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向着更加壮阔的航程 ——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06-23 15:20 |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新华社评论员:向着更加壮阔的航程

——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参评项目

文字评论

体裁

评论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集体(孙承斌、詹勇、张旭东、黄豁、张晓松、季明)

编辑

蔡名照、何平、张宿堂

刊播单位

新华社

刊播日期

2018年12月17日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新华社通稿

作品字数

(时长)

6949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向着更加壮阔的航程——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新华社策划和组织的重磅评论报道。在新华社领导部署下,专门抽调多个部门的业务骨干组成写作团队。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写作团队兵分多路,先后赴珠三角、长三角、东北、西北、西南、京津冀等地区进行采访调研,深入上百个采访点,先后采访和访谈近百人,并阅读了数百万字的书籍和材料。写作过程中,写作团队多次召开策划会和改稿会,仅大的改动就有9次,着力在提升站位、优化结构、提炼观点、创新表达等方面下了一番苦功。评论牢牢把握时度效,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前夕推出,为大会召开营造了良好政治氛围和舆论氛围。

 

这篇评论播发后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得到社会各界、受众和媒体的普遍好评,成为改革开放40年报道中的镇版刷屏之作。央视《新闻联播》口播评论主要观点,《光明日报》《解放军报》《经济日报》等610家媒体转载转发,总浏览量突破3000万。受众和业界人士纷纷认为,评论“格局大气”“有思想也有情感”“结构好,文风实”“读了令人振奋”“说出了大家的心声”,是一篇“深度好文”,是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压阵力作”。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新华社评论《向着更加壮阔的航程——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要求,深入基层采访,深刻思考总结,创新表达呈现,实现了重要政论的创新突破,是一篇体现融合发展和“四力”要求的精品力作。具体而言,评论一是打通历史与现实、国际与国内、理论与实践,深入思考改革开放40年历程的成功经验和历史启示,准确把握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实践脉搏;二是突出问题意识,深刻解析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历史方位,深入思考新时代改革开放面临的现实问题,富有现实针对性;三是情理交融,把回顾与感悟结合起来,把事实与百姓感受结合起来,把“过来人”和年轻人的心声贯通起来,凝聚最大公约数,让人产生强烈共鸣;四是文风清新,文采飞扬,言之有物,探索创新富有哲理性的政论表达,把思想性和可读性有机结合起来;五是融媒体报道创新出彩,配发的微视频《改变中国影响世界的40年》吸收评论观点,运用大量图片、动画、图表全景展现40年的发展变化,与文字报道相得益彰,使评论拓展了可视化传播渠道,进一步放大传播效果。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395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