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修复河床何以变成大肆采砂 ——关于河南鲁山县沙河、荡泽河清障疏浚工程的调查

2019-06-23 14:50 | 来源: 人民日报社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修复河床何以变成大肆采砂

——关于河南鲁山县沙河、荡泽河清障疏浚工程的调查

参评项目

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调查性报道

语种

中文(汉语)

作  者

(主创人员)

张洋、冯学知、慎志远

编辑

集体(李宝善、庹震、吕岩松、温红彦、张毅、黄庆畅)

刊播单位

人民日报

刊播日期

2018年10月9日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读者来信20版

作品字数

(时长)

3457字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这是一篇结合群众留言、深入实地采访、引起广泛关注、被监督对象诚恳接受监督的来信调查,是人民日报按照中央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要求刊登的首篇个案监督报道。

主题抓得好,调查实打实,监督立得住。河道肆意采砂,是近年来多地存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与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有关决策部署严重悖离。经社领导批准同意,记者赶赴河南鲁山,深入了解当地河道修复的乱象和问题,发现沙河、荡泽河满目疮痍、惨不忍睹。经过进一步调查了解,造成这一乱象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当地政府未经环评拍卖采砂权,借清障之名行采砂之实,即便工程被叫停,仍有人偷偷采砂,暴露出政府监管部门失察失职。

采访调查受到了各种各样的干扰和阻拦,尽管如此,记者走遍河道两岸,与采砂企业负责人、村干部、群众等广泛交流,努力拿到最一线、最真实的证据,并且尽最大努力与当地政府部门面对面交流,确保监督全面、客观、准确。 

见报后,社会广泛关注,河南省鲁山县的多位采砂企业负责人、群众来电点赞,有122家网站转载,人民网、客户端及澎湃、凤凰等首页显著位置转发,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媒体随后做了跟进报道。

同时,河南省委、平顶山市委高度重视,鲁山县诚恳接受监督并迅速整改。

这篇来信调查真正做到了有声势、有力度、有回音,是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的一次成功探索。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这篇来信调查社领导高度重视,作了认真把关。文章问题抓得准,有典型性,事实准确无误,观点立得住。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40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