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60年前,库尔班大叔上北京表达对毛主席和共产党的无限热爱;60年后,库尔班大叔后人走上“代表通道”向总书记汇报—— “乡亲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2019-06-23 14:59 | 来源: 新疆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60年前,库尔班大叔上北京表达对毛主席和共产党的无限热爱;60年后,库尔班大叔后人走上“代表通道”向总书记汇报——“乡亲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参评项目

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通讯

语种

汉语

 

(主创人员)

李杨

编辑

李华、刘千圣、杨英春

刊播单位

新疆日报

刊播日期

2018年3月21日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要闻 6版

作品字数

(时长)

1593字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上世纪50年代,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的翻身贫农库尔班·吐鲁木“骑着毛驴上北京看望毛主席”的故事闻名全国,库尔班大叔爱国感恩的形象由此深入人心,成为新疆各族人民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杰出代表。

60年过去,在党的光辉照耀下,库尔班大叔的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库尔班大叔的后人如克亚木·麦提赛地,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在“代表通道”,满含深情地向总书记汇报家乡的变化,表达天山儿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共同心声。记者深受感染,在现场敏锐捕捉如克亚木的一举一动,通过对现场的呈现、对历史的把握和对素材的合理剪裁,展现出这一新闻事件的独特价值。

稿件刊发后,第一时间被人民网、新华网、搜狐网、东方头条等转发,在全国两会闭幕之际形成引人关注的舆论热点。全国各地媒体纷纷将目光投向新疆特别是南疆地区,深入挖掘在党中央治疆方略指引下,新疆大地发生的巨大变化。与此同时,弘扬库尔班·吐鲁木精神,传承爱国感恩红色基因的热潮传遍了祖国大地。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一、主题重大,意义深远。从库尔班上北京受到毛主席的接见,到习近平总书记给一家人回信,再到如克亚木走上“代表通道”感党恩,体现出新疆少数民族群众融入血脉、代代相传的爱党爱国的真挚情感,也反映出党的几代领导人对新疆这块土地以及新疆各族人民的特殊关怀。这种关怀,成为鼓舞新疆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二、剪裁得当,叙事凝练,有历史纵深感。通过历史素材与现实场景的勾连与切换,将天山南北的巨大变化浓缩于一个新闻现场。细节饱满,描述传神,富有感染力。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40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