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挖这么大墙脚,真的没人看见吗?

2019-06-23 15:20 | 来源: 北京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挖这么大墙脚,真的没人看见吗?

参评

项目

文字评论

体裁

评论

语种

中文

作者

(主创人员)

张丽

编辑

侯江

刊播单位

北京晚报

刊播日期

2018-5-7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北京论语 9

作品字数

(时长)

945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私搭乱建一直是城市治理中的顽疾。201854日,北京多家主流媒体均报道了西城一栋居民楼被住户在几年时间内偷挖出一个百余平方米的两层地下室的新闻。在北京市一直严打地下违建的形势下,还有人顶风作案,并且数年无人举报,实在值得反思。这篇评论,一方面旗帜鲜明地批评住户私挖违建的错误做法,同时也尖锐地提出了监管缺失问题,批评基层工作存在盲点,强调应该做到“不治已病治未病”,既批评了新闻当事人,又给其他违法违建者敲响警钟。

 

这篇评论见报后广受读者好评,被多家主流媒体网站广泛转载。有读者表示该文切中时弊,触碰了拆违工作的难点和痛点;也有读者打电话反映类似情况。相关报道和评论更引起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随后,私挖地下室当事人被刑拘,该楼隐患被彻底排除。北京市随后开展了大规模且详细的排查工作,对违法者严惩,对失察者问责,以切实有效保障百姓安居乐业。

北京晚报是最贴近北京市民的报纸。这篇评论符合报纸定位,既说出了百姓心声,又帮助政府发现问题,起到了很好的舆论监督作用,体现了北京晚报的社会责任和新闻态度。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这是一篇语言犀利、观点鲜明的监督性评论。评论直击社会热点,敏锐抓住典型事例展开议论;评论以新闻工作者的敏锐视角和思维提出问题背后的问题,说理充分,论据准确,论述精辟,论证有力;评论引发社会强烈反响、引起广大市民共鸣,引起政府部门重视,推动了问题的解决,取得良好社会效果。作品获得北京新闻奖一等奖。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401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