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2019-06-23 15:20 | 来源: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参评项目

文字评论

体裁

评论

语种

汉语

作  者

(主创人员)

夏似飞 陈淦璋 彭艺

编辑

龚政文 沈德良

刊播单位

湖南日报

刊播日期

2018年6月19日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要闻、一版

作品字数

(时长)

1387字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针对2018年上半年长沙“买房越来越难,房子越来越俏”问题以及投机炒作乱象,湖南日报“晨风”评论员团队在总编辑直接指挥下,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就“促进长沙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议题推出系列评论文章,并以“晨风”作为署名。

    文章政治站位高,体现了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决心和行动;体现了人民情怀,抓住群众最忧虑最急迫的住房问题,及时解疑释惑,回应群众关切;体现出斗争精神,以问题为导向,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包括此文在内的整个系列评论在舆论场上起到了“定音鼓”“风向标”作用,充分体现了党报的旗帜引领作用,形成了强大聚合效应和舆论声势。

    “晨风是谁”,是去年省内舆论场上饶有兴趣的话题。此文作为湖南日报“晨风”系列评论的首篇刊出,迅速引来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侠客岛等众多央媒关注和跟进介入。

作为舆论场上的“爆款产品”,此文社会反响大。党报评论直接催生了地方政府相关政策出台。6月25日,长沙市政府很快出台了“6.25”楼市调控新政,6月底,长沙被纳入全国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十个城市之一, “反炒房”攻坚战惠及更多真正刚需市民。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在国内经济增长较快的中大型城市中,湖南省长沙市一直以房价稳定、生活宜居为特色。针对2018年上半年长沙房地产市场出现投机炒作的乱象,湖南日报及时发声,不仅在舆论场上起到了重要的引导作用,而且有力地推进了当地政府相关调控政策的落地,体现了高度的新闻敏感性和党报的责任担当。评论新闻性强、论证严谨,把社会问题的剖析与推进政府工作改进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了民众、媒体、政府三方的同频共振,是主流媒体善用舆论监督功能的一个成功案例。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40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