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痕迹管理可以有,“痕迹主义” 不能要

2019-06-23 15:20 | 来源: 湖南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痕迹管理可以有,“痕迹主义” 不能要

参评项目

文字评论

体裁

评论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龚政文 邹晨莹

编辑

龚政文 沈德良

刊播单位

湖南日报

刊播日期

2018年11月28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要闻  2

作品字数

(时长)

955字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2018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讲话中,严肃批评了有些地方痕迹管理演变成为“痕迹主义”,异化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变种的现象。湖南日报评论员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联系基层干部的切身经历,尖锐揭示了“痕迹主义”的严重性,深刻分析了“痕迹主义”盛行,在于有的地方和部门对中央精神理解不深不透、盲目机械执行等方面的深层原因,较好地阐释了 “显绩”与“潜绩”、“论迹”与“论心”的辩证关系,旗帜鲜明提出上级部门对干部相关工作不能简单查表面痕迹、看当前绩效,而应该到群众中去问问口碑、注重长远效果。

评论刊发后,一天内网上点击量逾百万,网友纷纷转发点赞称“直击心灵、让人认同”; 2018年11月30日被人民日报评论版转载,被人民网、新华网等在首页推送,人民日报评论公号原文推送。此文获2018年度湖南新闻奖一等奖。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湖南日报评论员反应迅速,在全国主流媒体中针对“痕迹主义”率先发声。文章没有泛泛而谈,既有理性阐发也有情感代入,尤其是采用感同身受的论据来证实论点,产生广泛共鸣自在情理之中。文章巧妙用典,不仅行文生动活泼,而且文化意蕴深厚,体现出党报评论增强“四力”的不懈努力,对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起到了助进作用,充分体现了评论的战斗性和现实意义。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40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