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高校的社会贡献度也该“过过称”

2019-06-23 15:20 | 来源: 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高校的社会贡献度也该“过过称”

参评项目

文字评论

体裁

评论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刘海明

编辑

杨三喜

刊播单位

中国教育报

刊播日期

2018年11月20日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中国教育报<中教评论>》,第2版

作品字数

(时长)

1236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知识传播(教学)、知识生产(科研)和服务社会是现代大学的三大基本功能。长期以来,我国高校强调教学和科研,对社会服务重视不够。2018年11月,青岛市率先出台《在青本科高校服务青岛贡献度评价实施方案》,开始评价属地高校对青岛发展的贡献度。这虽然是地方性的政策,但对评价全国高校的社会贡献度有参考价值。《中国教育报》约请作者撰写这篇评论,该作品以青岛教育部门的这个新规为切入口,探讨了当前高校服务社会的重要性以及面临的瓶颈,指出青岛这个评价指标将引导高校更好融入地方,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评论还围绕高校的社会服务职能,提出完善具体评价指标,引导高校在重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同时,重视服务社会,以“三驾马车”全面发展,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的质量。

本评论刊发后,在社会上产生较大影响。人民网(理论频道、教育频道)、新华网客户端、光明网等国家级主流媒体纷纷转载,新浪、网易、搜狐等门户网站以及中国青年网、凤凰网、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社会科学网、学科网等国内网站也相继转发。北京语言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上海中华职业技术学院以及重庆工商职业学院等院校也转载该评论,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国内高校对社会服务评价的重视。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是高校的三大职能。一般来说,前两项职能有硬性和显性的衡量指标,容易管理和评估,也因此成为高校发展的重点。与此相对照,高校的社会服务职能的发挥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此篇评论从青岛市率先出台的《在青本科高校服务青岛贡献度评价实施方案》为由头,从地方到全国,揭示此方案的普遍意义,探讨了当前高校服务社会的重要性及面临的瓶颈。评估同时围绕高校的社会服务职能,提出完善具体评价指标,引导高校重视服务社会三项职能全面发展的观点,对于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的质量有积极意义。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40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