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让劳动光荣成为青年坚定信念

2019-06-23 15:20 | 来源: 暨南大学新闻学院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让劳动光荣成为青年坚定信

参评项目

文字评论 

体裁

评论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刘涛 

编辑

张树伟 张贵勇 

刊播单位

中国教育报刊社  

刊播日期

2018-05-04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中教评论 02  

作品字数

(时长)

1745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尊重劳动、关心劳动者、重视劳动教育、提倡劳动精神。2018年“五一”国际动节,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再提劳动光荣,强调让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深入人心。然而,今天人们狭隘地对劳动给出了高低贵贱之分,底层群体的劳动被视为一种低级的劳动形式,他们很难得到应有的社会尊重。

该评论提出,面对当前社会对“劳动”和“劳动者”的各种误读,以及弥散在社会的各种“不劳而获”观念,我们有理由再提“劳动精神”,呼吁“劳动光荣”,推进“劳动教育”,使其与“德”“智”“体”“美”并行发展。评论突出了三个层面的特点:

第一,阐释劳动内涵,具有理论深度。为何要尊重劳动,劳动为何光荣?评论结合马克思主义相关论述,给出了科学的学理阐释。

第二,把握评论时机,回应现实热度。评论在“五四”青年节当天刊发,强调让劳动光荣、劳动精神上升为青年精神的一部分。

第三,提出劳动教育,体现观点精度。评论文章极其精准地提出并论述“劳动教育”,让劳动和德智体美并行发展,高度契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当年9月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精神。

“劳动精神”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得到中央高度重视,但社会对其认识仍有滞后。评论在五四青年节刊发,呼吁“劳动光荣”,强调“劳动教育”,指出在教育实践上推进劳动和德智体美并行发展。这一观点得到主流媒体呼应,成为广大青年的共识。通过人民网、光明网等多家主流网站转载,该文影响重大,获得中国教育报2018年“年度锐评”。

尤其可贵的是,评论提出“劳动教育”观点,表现出对时代趋势和理论前瞻性的精准把握。2018年9月10号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引导学生崇尚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的道理。至此,“劳动教育”得以和德智体美并行,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从1999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提出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首次变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019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该评论再次引起媒体关注。媒体纷纷援引该评论观点,呼吁将“劳动精神”上升为“青年精神”的一部分,以丰富当代“青年精神”内涵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这是一篇引领导向、明辨是非的优秀教育评论。评论针对人们对劳动的误解甚至轻视这一社会热点话题,结合对时代趋势的把握,提出“让劳动光荣成为青年坚定信仰”这一核心论点,呼吁全社会弘扬“劳动光荣”观念,践行“劳动精神”,使其成为流淌在青少年血液中的价值基质。评论观点鲜明,有理论深度,激发了社会共识,凝聚了社会力量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40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