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让寒门子弟向上流动更顺畅

2019-06-23 15:26 | 来源: 部委专业报初评委员会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让寒门子弟向上流动更顺畅

参评项目

文字评论

体裁

评论

语种

汉语

作  者

(主创人员)

王钟的

编辑

冯雪梅 杨鑫宇

刊播单位

中国青年报社

刊播日期

2018年12月18日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青年话题 2版

作品字数

(时长)

1597字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由于高等教育成本上升,一些农村家庭为了培养大学生,不惜砸锅卖铁。针对新的“读书无用论”的问题,这篇评论多角度、分层次地展开论述。首先,作者从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角度出发,强调接受高等教育改变命运的积极作用;其次,作者认为,在现代社会中,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离不开知识和教育;最后,文章介绍我国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已实现“三个全覆盖”,为贫困学生自立自强表达了建设性的意见。

社会效果

文章刊发以后,人民网、新华网、人民政协网、东方卫视等主流媒体迅速转载和播读,教育门户网站中国教育在线在重点位置推荐。作为国家助学贷款部际协调小组的日常办事机构,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也通过官微转载的形式表达了肯定意见。在网络传播中,广大网友尤其是来自农村贫困地区的学生纷纷表示,文章起到了振奋人心的效果,为寒门子弟加了油、鼓了劲。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2015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全体参训教师的回信中表示: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该文层次清晰、逻辑缜密、例证丰富,富有时代气息,既从理论高度阐明了寒门子弟接受高等教育的重要性、迫切性,也以充沛情感解答了贫困学生及其家庭的困惑。整体而言,这是一篇用笔老道、语言形象、思想深邃的佳作。该作品作者编辑三年内无不良职业道德记录,同意参评。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402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