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没有挡风玻璃的飞行

2019-06-23 14:40 | 来源: 中国行业报协会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没有风挡玻璃的飞行

——川航3U8633航班紧急备降记

参评项目

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通讯

语种

中文

作  者

郝蒙

编辑

董义昌  李芳芳  韩磊

刊播单位

中国民航报

刊播日期

2018年5月18日

刊播版面

头版头条

作品字数

2786字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2018年5月14日,川航一架航班号为3U8633的空客A319飞机执行重庆—拉萨航班任务时,飞机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意外破裂脱落,面对这一极端罕见的空中险情,生死关头,刘传健机组临危不惧,果断应对,正确处置,确保了机上119名旅客的生命安全。34分钟惊心动魄与死神较量的备降过程,让这段飞行被誉为世界民航史上一次“史诗级”的飞行。习近平总书记9月30日专门邀请这个英雄机组参加国庆招待会并单独会见他们,对英雄机组说:“危难时方显英雄本色,你们化险为夷的英雄壮举感动了无数人,得知你们的英雄事迹,我很感动,为你们感到骄傲。”

记者在5月14日当天早晨接到任务后立即到达现场,第一时间联系机场、航空公司、空管、民航西南管理局等相关单位进行采访,于当天上午11时,在中国民航网发出了对川航此次突发事件的官方报道。随后克服重重困难,第一时间独家专访了责任机长刘传健和第二机长梁鹏以及整个机组,还采访了事后调查小组相关人员,很快完成了本篇独家报道,专业权威地传播了热点事件的真相,这篇报道一经全媒体传播,立即粉碎了关于这一事件的种种不实猜测和谣言。

 

3U8633航班的成功紧急备降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被全世界媒体广泛报道。作为行业媒体,中国民航报记者从专业角度,挖掘到了大量飞行员操作飞机成功备降的细节,同时也对空中管制部门、机场、民航管理局的处置过程做了详细报道,在媒体上第一次准确还原了整个新闻事件的全过程,对网上各种相关的不实报道进行了回应。记者除了在《中国民航报》版面刊发该篇通讯以外,还通过中国民航报社的全媒体平台融合推出了多篇对此事件的后续连续报道,得到公众的广泛关注,也被各类媒体大量转载。这一新闻事件的主角川航机组在国庆69周年之际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并登上了春晚舞台,中国民航报社参与摄制的根据这一新闻事件改编的电影《中国机长》也将在国庆70周年之际作为献礼影片上映。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该篇通讯的采访难度大,写作和编发时间紧,记者突破重重难关完成了对机组人员的采访,在全国媒体中首次以独家、全面、权威的事实细节再现了备受国人关注的社会焦点事件。该作品由于新闻性强、时效性强、感染力强,取得很大的社会反响和非常正面的社会效果。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该事件英雄机组时提出的“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等关键论述,是对新时代广大劳动者在平凡的岗位上弘扬非凡英雄精神的一次重要动员令。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4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