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依法纠正产权错案彰显法治中国新高度

2019-06-23 15:26 | 来源: 部委专业报初评委员会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依法纠正产权错案彰显法治中国新高度

 

参评项目

文字评论

体裁

评论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秦平

编辑

贾宝元 李豪

刊播单位

法制日报

刊播日期

2018年6月1日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一版

作品字数

(时长)

1200字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是2018年法治中国建设的强音,而张文中案再审改判,不仅是我国涉民营企业家错案纠正第一案,也是司法机关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产权的标志性案例。此案被收入2019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体现了司法机关对涉产权刑事申诉案件的清理力度,此案在政治上和法律上的意义都十分重大。《法制日报》作为全国唯一一家法治综合性报纸,准确地把握了以此案的重大意义,并以此案由头刊发评论,体现了《法制日报》的定位以及对重大法治问题的独到、权威见解。文章开篇申明了此案的重大意义,随后对案件的改判从产权平等保护原则,到罪与非罪的法律认定标准的与进俱进,再到此案对相关案件可能产生的指导性、方向性作用进行了全面、系统、准确的分析和论证。最后,文章指出,“以此案纠错为节点,我国依法保护产权将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后来的事实也是证明了这一点,司法机关涉产权错案纠正工作正在全面展开。文章立意高远,思想深刻,论述准精当,语言流畅,层层推进,步步扎实,体现了作者较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以及较强的法律专业水平和新闻专业水平。

    张文中案改判后,大多数媒体从“冤案”的角度切入,而《法制日报》的这篇评论独树一帜,不但具有较强的政治性、权威性、专业性和建设性,还具有更高立意和更广的视野,在社会上和新闻界都产生较好的影响。很多人认为《法制日报》对案件的评价有高度、有深度,解读精准,法治立场坚定。

    也有人认为《法制日报》的评论角度新,没有落入对“冤案”评论的悲情中,而是建设性地评价法治的进步与对未来的正向影响,给了社会带来了希望和正能量,体现了媒体和责任和操守。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评论以2018年重大法治新闻为由头,分析论述体现了法制日报的专业性、权威性,具有较好的社会影响和社会关注度,无论是在新闻领域,还是在法律专业领域都是上佳作品。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402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