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这里,每一块礁石都代表国家”

2019-06-23 14:42 | 来源: 部委专业报初评委员会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这里,每一块礁石都代表国家”

——走进中国最南端城市三沙市

参评项目

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调查性报道

语种

中文

 

(主创人员)

集体(陶德言 张选杰 李兵峰 田宝剑 唐立辛 刘憬杭)

编辑

集体(张铁柱 李学勇 安鹏 李颖 范蕾 洪慕瑄)

刊播单位

参考消息

刊播日期

2018年11月8日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特别报道版

作品字数

(时长)

3955字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三沙市是中国最南端城市、祖国南大门,肩负守卫祖国海疆、维护国家主权的重任。记者一行在盛夏长途奔波,换乘多种交通工具,克服高温、高湿、高盐、高辐射等多种困难,深入三沙偏远岛礁,在永兴岛、赵述岛、石岛等地详细调研当地海防工作,深入了解三沙这个最新地级市政权建设、海岛发展、渔民生活等各方面新情况,撰写出这篇兼有厚重历史感与鲜活时代感的深度报道佳作。

文章立意高远,主题鲜明,从维护国家主权、保护三沙生态、建设幸福三沙三个方面,以“每一块礁石都代表国家”为主线,向读者展示南海自古以来就是我们的祖宗海,中国主权不容置疑的事实,体现了党和国家维护南海主权、建设美丽三沙的坚定决心。

文章内容独家,故事感人。记者采访深入,挖掘到大量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老渔民从70年代起就自愿参加南海维权行动,“绣花针”似的开发保护并重举措让海更清、岛更美,海水淡化、海事保护、岛上教育等各项事业大发展。守岛官兵、渔民、政府官员等不同群体坚守海岛、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精神,展现出新时代党政军警民强边固防的新风貌。

文章写作精良,感染力强。记者笔触钩沉历史、描摹现实、纵横开阖,同时移步换景,情景交融,摄像机镜头一般全景式将海岛自然风光、人文风貌、人物故事交织一起。丰富的细节、优美的文笔使整篇文章极富感染力。可以说,这是一篇记者用“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创作出的精品报道。

 

 

稿件在《参考消息》及新华社新媒体终端、参考消息新媒体终端播发后引发强烈反响。新华社以通稿形式播发《参考消息》稿件简版,《解放军报》等国内数十家平面媒体转发。稿件在新华网、参考消息网、中国军网以及新华社客户端、参考消息客户端重点展示,不少主流网站均在显著位置播发。稿件总浏览量达数千万,跟帖评论数千条。

    许多读者看完报道后,被祖国南海的沧桑巨变、海防英雄的无私奉献深深感动。有读者来信赋诗称赞“中华儿女多奇志,戍边模范铸新功!” 有网友留言说:“有这样爱国奉献的炎黄子孙,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可阻挡!” 有武警战士表示,文章展现了海防官兵守土有责的神圣担当,这种正能量给人们信心和安全感。专家认为该文调研扎实,体现创作者的脚力和笔力,用详实事例和数据让受众直观感受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的新时代风采,视角独特,立意高远。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本文以三沙为切入点,通过祖国南大门的兴衰变迁,以富有历史感和时代感的笔触,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国力国运走向强大兴盛的伟大历程,颂扬新时代戍边官兵强边固防的精神风貌,彰显我国维护南海主权的坚定决心。文章调研扎实、内容独家、细节感人,是一篇思想性、感染力都很强的新闻佳作。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402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