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明星什么时候起“不能批评”了?

2019-06-23 15:26 | 来源: 上海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明星什么时候起“不能批评”了?

参评项目

文字评论

体裁

评论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黄启哲

编辑

邢晓芳、王磊

刊播单位

文汇报

刊播日期

2018年8月9日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文化新闻六版

作品字数

(时长)

907字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某偶像因歌技不佳引争议。他没有虚心接受批评,反用歌词傲慢回复,回避自身专业能力,曲解批评为“动了谁的奶酪”,引发粉丝与网友的骂战。

作为主流媒体,文汇报及时关注到这一不良现象,指出某些明星偶像长期沉溺在宣传通稿的溢美之词和粉丝的“顶礼膜拜”之中,容不下一点点不同声音,令艺人与大众的关系颠倒。评论提出,这不仅暴露出某些偶像专业水准不足,更有失艺德修养。评论提醒,满足大众需求、服务人民才是文艺工作者安身立命之本。

不足千字的评论仅用两天时间,依靠主流平台转载、网友自发转发点赞、网络媒体跟进报道,令“明星什么时候起不能批评了”成为全民话题。仅在微博一个平台,就在评论刊发次日登热搜榜第14名。带有这一话题标签的内容阅读量达到3274.9万,讨论数达到5839条。据不完全统计,带有评论截图、链接的热门微博达数百条,单条微博点赞超过6万次,评论1.1万次。讨论持续至2019年2月,引发其他媒体的跟进报道,起到正面引领作用。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作为主流媒体,评论标题罕见成为微博热搜关键词,很多网友与自媒体在转发时还附上《文汇报》报史简介,提升了主流媒体在年轻网民中的认知度与美誉度。

本文是文汇报作为“主力军”在“主战场”实现有效舆论监督,赢得老百姓普遍认可的一次成功实践。评论广泛持续的传播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起到一定积极作用。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40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