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荒漠上,与草共生的英雄

2019-06-23 14:38 | 来源: 吉林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荒漠上,与草共生的英雄

参评项目

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通讯

语种

汉语

作  者

(主创人员)

陈耀辉、孙翠翠

编辑

赵乃政、唐咏、王大阔

刊播单位

吉林日报

 

刊播日期

2018.07.22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一版要闻

作品字数

(时长)

2900字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工作成为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7月,吉林日报记者来到通榆科尔沁荒漠,对坚持18年在科尔沁荒漠治沙的万平、万晓白父女及其团队进行了采访。历时15天,与万平团队同吃同住,共同回顾、感受他们18年治沙历程中的艰辛与甘苦,挖掘并再现了一个当代愚公的治沙故事,以景仰,以泪水为读者勾勒出一个像草一样卑微,又像草一样顽强、高贵的时代英雄形象。 

    文章刊登后,立刻被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光明网、大公网、中国日报网、凤凰新闻、香港商报网等主流媒体转载,腾讯、新浪等商业网站也很快转载。一时,社会各界反响强烈,媒体及各界人士纷纷发表评论,认为万晓白与父亲的18年苦战,闪耀着伟大民族精神,闪耀着无私奉献精神,闪耀着忘我大爱精神。文章不仅唤醒了大众的生态环保意识,也唤醒了人们对英雄的敬仰,同时也解决了万晓白治沙团队的一些实际困难,来自社会各界的捐款,接踵而至。吉林省很多部门及单位,结合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组织学习万平父女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英雄事迹。随着这篇文章的不断传播,万氏父女的故事不断传扬,一股巨大的力量迅速汇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深入人心,成为共识,保护好我们的环境,保护好我们的自然家园,成为人们的自觉意识和自觉行动。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报道选取父女18年无怨无悔的治沙经历,充分展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报道主题重大,采访挖掘深入,人物形象丰满,故事生动感人,社会反响强烈,是一篇难得的好通讯。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404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