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彭阳:悠然见青山

2019-06-23 14:26 | 来源: 宁夏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彭阳:悠然见青山

参评项目

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通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王玉平

编辑

龚其云 马文锋 刘加隆

刊播单位

宁夏日报

刊播日期

2018年11月26日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一版  要闻

作品字数

(时长)

1800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11月13日,“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国家博物馆正式开幕,展览有多处宁夏要素。宁夏日报推出《“伟大的变革”中的宁夏见证》专栏,激活了展览展示中宁夏要素的丰富信息含量。通过宁夏改革开放不同阶段亲历者的讲述,共同探寻宁夏改革开放进程中的故事。《彭阳:悠然见青山》是专栏的开篇之作。作者依据展览中的图片,到拍摄地——彭阳县金鸡坪实地采访,看到了秃山变青山,听当地农民说脱贫致富的翻天覆地变化,感受到生态扶贫的魅力……这一切让记者心血澎湃,一气呵成此稿。

 

社会效果

稿件刊发后,宁夏生态建设部门及彭阳县来电致谢,稿子被二十几家媒体转载,在朋友圈广泛转载刷屏,点赞好评不断。有人说此稿“写得实在,不拔高不贬低,就像我自己在现场,和亲戚聊天一样,亲切自然。”

 

 

 

此稿是宁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精品稿件。内容紧扣展览中的宁夏要素,深入照片现场采访,通过当地群众的视觉见证生态、生活巨变,点面结合,见人见事见思想,不动声色地道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谛。标题诗意盎然,改“悠然见南山”为“悠然见南青山”,一字之别,道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故事。稿子文笔优美,叙事有骨有肉,丰满而圆润。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405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