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秦岭小慢车”书香伴成长

2019-06-23 14:26 | 来源: 陕西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秦岭小慢车” 书香伴成长  

——宝鸡至广元6063次列车随行侧记

参评项目

文字通讯

体裁

通讯

语种

汉语

作  者

(主创人员)

苏怡

编辑

肖倩、戴海花

刊播单位

陕西日报

刊播日期

2018年5月28日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要闻3版

作品字数

(时长)

1554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宝鸡至广元6063次列车途经陕西、甘肃、四川三省,最高时速不超过70公里,沿线经过38个车站,逢站必停。从宝成铁路建成通车开始算起,超过半个世纪的时间里,这趟车成为沿线群众赶集、探亲的重要交通工具,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秦岭小慢车”。

“六一”儿童节前夕,记者得知这一线索后, 5月27日从宝鸡火车站上车,乘坐该趟列车进行随车采访,在旅途中发现这趟车也成为沿线孩子们的“校车”。在白水江、两当、略阳、阳平关等车站,每周都会有大约1000名山区孩子乘坐这趟车前往学校上学。为了方便孩子学习,列车的6号车厢被专门布置为“通学车厢”,孩子们可以在里面读书学习。同时,相关部门还为孩子们提供了图书,满足孩子们的阅读需求。

 

今年春运期间,李克强总理登上包头开往大连的K1567次列车,考察春运保障情况。他说,我们现在虽然有了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列车,但不能没有逢站就停、票价低廉的绿皮车。

相较于时速200多公里的高铁,穿行在秦岭山里的“小慢车”依然是当地群众外出看世界的重要方式。该篇报道是记者跟车随行实地采写的见闻,并非使用通稿而来。稿件在随车途中完成,采访细致,充满温情。见报后,引发社会关注,转载量和关注度不断提高,“秦岭小慢车”也成为一个品牌。今年除夕,“秦岭小慢车”登上《新闻联播》,受到更加广泛的社会关注。该篇报道作为当年陕西省内媒体最早关注“秦岭小慢车”的报道,富有浓郁的地方色彩和人文情怀。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本件作品的主题重大。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碎片化阅读、浅层阅读已经成为常态。本作品彰显了“全民阅读”的时代主题,具有比较重大的意义。从选题角度来看,本件作品聚焦“穿越秦岭的火车图书馆”,选题以小见大,匠心独具。作品文字洗练清晰、现场感很强。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405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