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治污必须要治官

2019-06-23 14:25 | 来源: 广东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治污必须要治官

参评项目

  广播评论

体裁

    评论

语种

 

作  者

(主创人员)

牛日成、刘冰霜

编辑

牛日成、李炼

刊播单位

广东广播电视台

刊播日期

2018年6月23日18时10分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广东新闻广播

《全省新闻联播》

作品字数

(时长)

       8分26秒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中央环保督察组到广东汕头“回头看”发现,当地对河流污染治理存在弄虚作假的严重问题。生态环境部公布相关报告后,作者抓住这一重要题材研究评论主题,采访权威专家,并打破常规在新闻专辑节目中播出8分多钟的重头评论。

作品有几个特点:1.题材重大。污染治理整弄虚作假、阳奉阴违是漠视中央环保督察的典型案例。2.论点尖锐有力。指出污染治理弄虚作假这是漠视中央指令的行为,是严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出“治污必须要治官”的论点,体现党媒的舆论监督力。3.剖析发人深省。指出漠视、欺骗中央环保督察的行为祸及中央政令政策落实,影响改革实效,必须从政治高度上认识其危害性。4.提出建设性观点。提出改革官员政绩考核机制、加大环保考核权重等有建设性的观点。5.广播特点突出。专家观点和作者观点并行,夹叙夹议,机构严谨,录音清晰,可听性强。

 

作品播出获得较好的评价。同时,在微信、微博分发也获得大量点赞。汕头市对污染治理弄虚作假的严重错误进行深刻反思,汲取教训,进行全市总动员,采取实际措施对环境污染问题展开全面整改,污染严重的河流水质逐步好转。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此评论有几个亮点:

1.作者新闻意识敏锐,敢于触碰涉及中央重大决策的题材,体现出“党的喉舌”的责任感和强烈的监督意识。

2.论点有政治高度。从治污弄虚作假的事实出发,论及事件的祸害,指出违背中央政令行为的严重性,充分体现出党的媒体的舆论监督力。同时,提出建设性意见。

3.作为广播评论,作品采访的专家有权威性,观点锐利,突出广播作品的可听性。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428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