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颗松子的环球旅行

2019-06-23 14:04 | 来源: 吉林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一颗松子的环球旅行

参评项目

广播系列报道

体裁

 

语种

汉语

 

(主创人员)

刘姝琦、常思宁

编辑

张若鹏、周伟

刊播单位

 

吉林广播电视台

 

刊播日期

2018.1.8--2018.1.12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

《738早新闻》

作品字数

(时长)

 平均时长3′10″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2017年,吉林梅河口小小松子仁销售到40多个国家,“梅河口价”成了影响世界果仁价格的“风向标”。作品以“松子的环球旅行”为主线,通过一个个生动故事,讲述小县城梅河口之所以能够“吞吐”全球松子的“独有机密”。记者深入到梅河口松子种植、生产加工基地蹲点采访,深挖松子等果仁产业发展背后的故事。历时3个月,蹲点跟踪松子从采集、加工到包装、销售的全过程,记录了松子果仁产业由传统到现代的巨变,揭示出小松子之所以能环游世界,就在于它拥有了“好标准”、“好技术”、“好环境”等“三原色”。

作品聚焦地方特色产业,深度挖掘故事。构思精巧,结构紧凑,报道角度丰富全面,以拟人的形式活泼生动地展现我省地方经济与“一带一路”国际发展联系之紧密。

 

作品入选国家广电总局重点扶持作品,并被本地和外省的多家省级电台转播。

作品从“特色产业”的典型为切口,通过细节故事反映国家重要发展政策,作品通过融媒体传播后引起社会广泛好评,提升了吉林省的产业形象。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小故事反映大主题,大背景产生好新闻。该系列报道抓住小小的松子果仁产业借“一带一路”东风“闯世界”这一新闻线索,深挖背后故事,透视区域发展脉动,揭开了“小松子环球旅行”背后的秘密和不为人知的艰辛历程,给人以启示和激励。

 

 

小县城里的“亚洲最大果仁加工集散地”代表作 1

从“小铁锤”到“智能化” 梅河口果仁产业实现多元化升级 代表作 2

“好标准”、“好技术”、“好环境”—— 成就“亚洲最大果仁加工集散地”的“三原色”代表作 3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428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