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国市场主体总量突破亿户

2019-06-23 14:25 | 来源: 中国行业报协会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40年增长200倍 量变中看到质变

我国市场主体总量突破亿户

改革为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微观基础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消息

语种

中文

  

(主创人员)

李晶  黄鹏

编辑

张勤立

刊播单位

中国市场监管报(原中国工商报)

刊播日期

2018317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要闻版1

作品字数

(时长)

848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记者在现场见证标志我国市场主体过亿户的营业执照颁发全过程,以这一里程碑式的新闻事实为切入点,沿着改革开放首位个体工商户诞生到第一亿份营业执照颁发的历史脉络,综合运用现场描写、数据分析及历史背景,客观阐述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市场主体发展的历程、特点以及对国民经济的影响。记者在快速获取第一手素材的同时,在报道前期深入搜集、发掘改革开放以来市场主体发展的大量历史资料,其中部分数据资料尚未被社会公众所知晓。写作中对历史资料及数据仔细梳理,去繁求精,最终提炼出深具新闻价值及代表意义的素材,同时扎实采访与新闻事实有关的政府部门负责人、学界专家及经营者,对新闻事件进行评价和解读。全文层层推进,表述清晰,逻辑紧密,语言凝练,具有很高的新闻价值。

作品通过报纸以及网站、新媒体发布后,社会影响广泛,成为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引证当前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资料。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亿户”正式写入。新浪、腾讯、搜狐、东方头条等门户网站、移动客户端平台先后引用。多地政府及市场监管部门通过网站或新媒体转载,对于体现改革开放40年突出成果、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产生了良好的宣传作用。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本作品新闻主题重大,所报道内容在国内外各界具有广泛反响。在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下,作品向国内外显示了我国市场活力持续激发的稳中向好态势,集中体现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成就,展现了政府部门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显著成果,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社会影响。作品贯彻“短实新”原则,全文仅800余字,语言凝练,时效性强,信息量大,叙述角度新颖,具有历史纵深感,标题鲜明抓人。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43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