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封井284口 只为普氏野马跑得欢

2019-06-23 14:25 | 来源: 中国行业报协会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封井284口 只为普氏野马跑得欢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消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宋鹏  周林  边旭

编辑

刘柏汝

刊播单位

中国石油报

首发日期

2018年12月24日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头版  1

作品字数

(时长)

872字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新闻事件意义重大。卡拉麦立山自然保护区(简称卡山保护区)是我国准噶尔盆地干旱荒漠区唯一野生动物保护区,主要保护和发展普氏野马、蒙古野驴、鹅喉羚等有蹄类珍稀野生动物资源及其生态环境,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3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36种。普氏野马作为代表,它的身上保存着6000万年前的基因,有物种“活化石”之誉。目前全世界存在的数量不足2000匹,是比大熊猫还稀有的物种。我国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启动 “野马还乡”计划,并在卡拉麦里建成了亚洲最大的野马饲养繁殖中心。中心于2008年实施普氏野马放养,新疆油田彩南作业区员工便积极参与保护关爱活动,主动在野马出没的区域修建饮水池,形成了和谐共处的良好氛围。记者始终关注并采写这一新闻主题,此次获悉保护区内284口油水井全部永久封停线索后,立即深入实地采访保护区管理人员、中科院专家,及采油厂领导、基层管理人员、石油员工,详细了解实施背景、具体措施、后续做法及现实意义,全面真实报道了新疆石油人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的故事。该新闻事实既是彰显中国石油“奉献能源 创造和谐”宗旨的一个缩影,更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保护理念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随着地方企业(煤企)的进入开发,卡拉麦立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日渐脆弱,一直积极参与保护区生态环境建设并已与荒漠动物和谐共处的新疆油田公司,为更好保护荒漠动物生存,在每年将减少6.9万吨原油产量、损失巨大的情形下,决定永久封停其辖区内全部284口油水井,彻底退出保护区内一切石油开采活动,充分体现了央企的社会担当,不仅在卡山保护区历史上,在国内保护区历史上,也树立了典范,得到了自治区相关部门和保护区及国内环保专家(中科院)的高度赞誉。稿件刊发后,搜狐等众多主流网站予以转发,产生了积极的良好社会影响,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处理好企业生产与自然环境的保护,一直是企业发展的瓶颈。新疆油田在十几年前,就能够认识到保护珍稀野生动物的意义,为比大熊猫还稀有、被誉为“活化石”的普氏野马建立保护区,使珍稀野生动建好家园,关爱野生动物的力度不断加大。能够封停284口油水井,每年将减少6.9万吨原油产量,都是企业的真金白银,可以见得企业领导保护环境的决心,作者能始终关注并采写这一新闻主题,刊发后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是一篇难得的新闻好作品。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43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