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乌江边上“摆渡人”

2019-06-23 14:04 | 来源: 安徽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乌江边上“摆渡人”

(上、中、下篇)

 

参评项目

广播系列报道

体裁

广播系列报道

语种

中文

 

(主创人员)

汪菲、聂星

编辑

陈涛

刊播单位

安徽广播电视台

刊播日期

2018年12月12日-12月14日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新闻综合广播

新闻早高峰

《面孔》专栏

作品字数

(时长)

平均7分51秒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故事发生在项羽乌江自刎处的马鞍山市和县。91岁的叶连平半生坎坷,半生扑在乡村教育。尤其是退休以来,他一手办起留守儿童未成年人之家,持续把满腔碧血化作绵绵春雨,洒向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的成才路。历史上的乌江亭长未能摆渡走“希望”,而今叶老却成为一位老“艄公”,一船一船将乡村孩子渡往知识的彼岸。

系列报道试图以知识的摆渡人、爱的摆渡人来诠释叶连平,而他的榜样作用更深、更广地影响到千千万万的人。接近教育真义的叶连平,更是人的灵魂的摆渡人。作者在采写过程中被叶连平的事迹深深感染,遂精心地去收集关于叶老的各种细节,力求将笔下叶老的人物形象有血有肉地立起。而高龄的叶连平也是一位特别有故事、特别善表达的老人,语言毫无造作,非常鲜活,句句打动人心。

作品结构完整,采写细致,制作精良,叶连平的人物形象丰满、立体,事迹感人,有着很强的教育意义。作品受到专家和听众的好评,认为是一篇能讲好故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好作品。节目播出后入选国家广电总局第四季度全国优秀广播电视新闻作品。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叶连平同志是2018年安徽省推出的重大典型。该作品很好地讲述了人物事迹,在采访、写作和制作上均下足了工夫,是一篇优秀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广播作品,推荐参评。

乌江边上“摆渡人”代表作1

乌江边上“摆渡人”代表作2

乌江边上“摆渡人”代表作3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433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