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蓝田发现迄今为止中国最早的人类活动痕迹

2019-06-23 14:12 | 来源: 陕西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蓝田发现迄今为止中国最早的人类活动痕迹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消息

语种

汉语

作  者

(主创人员)

郭青

编辑

张玲玲、樊蓉

刊播单位

陕西日报

 

刊播日期

2018年7月13日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一版

作品字数

(时长)

782字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朱照宇研究员牵头组成的科研团队,在陕西省蓝田县发现了一处新的古人类活动遗址--上陈旧石器遗址,成为目前所知非洲以外最老的古人类遗迹点之一。这一突破性发现将中国的人类史向前推进了约40万年。

2018年7月12日,世界权威科技期刊《自然》(Nature)发表了这一最新的科研成果后,立刻引发全球关注。

2018年7月12日,记者赶往蓝田县玉山镇上陈村实地采访。上陈村村民陈文辉顶着烈日带领记者来到古人类活动遗址现场,查看发掘痕迹,陈文辉等多位村民介绍了科研团队在这里开展科研发掘和生活的过程。在随后的电话采访中,项目负责人,朱照宇研究员详细介绍了上陈遗址的发现、发掘和研究过程,并提供了图片和文字资料。

 

 

7月13日,《陕西日报》在一版刊发消息“蓝田发现迄今为止中国最早的人类活动痕迹”,迅速被国内外多家媒体转载。

陕西蓝田上陈遗址的最新研究成果。该团队“将人类生活在黄土高原的历史推前至距今212万年”项目,成功入选“2018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距今170多万年前的元谋人一直被认为是中国境内最早的人类,但是科研团队在陕西蓝田发现了迄今为止中国最早的人类活动痕迹。本件作品报道了这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科研发现,作品的主题比较重大。作者的文字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对专业性很强的科研成果及其背景的说明非常精炼。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433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