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学分不达标华中科大18名本科生变专科生

2019-06-23 14:12 | 来源: 湖北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学分不达标

华中科大18名本科生变专科生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杨佳峰、王潇潇

编辑

朱建华、郑良中

刊播单位

武汉晚报

刊播日期

2018-10-12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要闻2版

作品字数

(时长)

411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华中科大2017年出台“本转专”政策后,记者一直跟踪落地执行情况。得知有学生“本转专”后立即进行核实、采访,稿件首先在长江日报报业集团新媒体平台刊发,次日在武汉晚报刊发,是一篇短小精悍的消息。教育要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经过深入采访,又相继推出了《华科18人本科转专科:大多因沉迷游戏》《教育部高教司司长肯定“本转专”:有些学生醉生梦死,这是不行的》等独家报道,持续引领舆论,新媒体传播连创多个“10万+”。

1.“本转专”是年度最热门的教育话题之一。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中央主要媒体的客户端、微博、微信等转发,连创“10万+”,新浪网上网友跟评超过10万条,人民日报“两微一端”先后8次关注此事。“本转专”话题一周三次登上热搜榜,全国数百家媒体跟进,仅微博上的话题点击量就接近1亿人次。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分别发表“人民时评”和“光明时评”。“本转专”与“全国教育工作会”一起入选2018年度全国十大教育事件。

2.当青年犯了错误、做了错事时要及时指出并帮助他们纠正,能包容要包容,多给他们一点提高自我认识的时间和空间。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学分不达标,让本科生变专科生,给了学生一次改正的机会。报道在全国引起强烈社会反响,对混日子大学生起到了警示作用,严进严出成为更多学生和高校的共识,媒体的社会责任得到彰显。

3.报道在学术界和传媒界引发关注与好评,记者的“四力”提升了媒体“四力”。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选题新闻价值高,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的具体贯彻和体现。稿件短小精悍,文本有张力,内涵丰富,有数据、有观点、有背景。报道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并持续引领舆论,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得到彰显,是一篇落实“四向四做”和践行“四力”要求的优秀新闻作品。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赵丹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43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