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扫雷英雄杜富国

2019-06-23 14:04 | 来源: 贵州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扫雷英雄杜富国

参评项目

广播系列报道

体裁

 

语种

汉语

  者(主创人员)

李俊 周敏 赵军

编辑

周敏    赵军

刊播单位

遵义市广播电视台

首发日期

2018年12月24日19时4分18秒;12月25日19时42秒;12月26日19时43秒。

刊播名称和版次

遵义综合频率遵义新闻联播

作品时长

7分55秒、6分48秒、5分25秒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这篇报道的采制时间长达15天,记者先后深入到云南边境扫雷现场、云南省扫雷大队、杜富国的家乡贵州湄潭县,采访了杜富国的战友、家人、邻居共50多人,一共采制了20多个小时的录音,报道有现场、有人物心理活动,展现了一位纯粹的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和无悔追求,是重大主题报道。  作者跟随省委宣传部组织的采访团集体采访,作者作风扎实,一些细节是其他媒体记者没有采访到的。

杜富国作为一名“90后”,他也回答了当前全社会所关注的”90后”战士能不能够上战场,敢不敢上战场问题,从杜富国的身上得到了充分印证。作品报道后,引起了社会进一步学习排雷英雄的热潮。上千名听众在微信、微博平台用留言方式对杜富国的赞颂。是一组温度深度俱佳的优秀广播作品。

 初 推

评 荐

评 理

语 由

 

一、作品主题重大,结构完整。作品弘扬杜富国 “让我来”的精神,展示了杜富国代表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一种担当精神。杜富国先后被授予“云岭楷模”荣誉称号;陆军首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和“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

二、内容翔实、素材丰富。采访对象包括杜富国家人、战友、老师、邻居等,采访由浅入深,从生活到工作、从细节到全貌,向大家展示英雄事迹。

三、语言朴实、感情真挚。作品用采访对象最朴素的讲述,层层递进,触动人心,一些细节娓娓道来,饱含深情。报道真实生动,采访真实,人物鲜活。音响运用恰当,故事性强。

 

《扫雷英雄杜富国》第一集生死关头

《扫雷英雄杜富国》第二集无限忠诚

《扫雷英雄杜富国》第三集红色之路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434381